【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9.09.02 06:05 am
 http://dignews.udn.com/forum/trackback/trackback.jsp?wid=M&aid=54539#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今早提出警告,如果我們不好好保護地球環境,地球氣溫持續增加,海平面上揚,未來台灣從台北盆地、新竹、台中到高屏等廣大平原沿海地區均將沈入海底,國人只好被迫遷居到山區,與土石流等天災搏命。

他認為,這種趨勢將會無可避免。一旦台北盆地被海水攻陷,遷都勢將成為無可逃避的事實,屆時將對政府及國人帶來鉅大衝擊。

台灣是海平面上升衝擊最大國家之一

汪中和表示,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研究小組 (IPCC)今年3月的學術研討會做出結論,本世紀前地球海平面上升幅度將以公尺計算,而非先前預測的40至50公分。聯合國的報告則顯示,台灣是海平面上升衝擊最大的10個國家之一。

汪中和預測,一旦海平面上升1公尺,台灣將有1成的土地被海水淹沒,包括台北盆地、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及蘭陽平原等沿海地區,在這次八八水災中被泡在洪水裡的林邊、佳冬等高屏沿海,更是無法倖免。

中研院今天舉辦「氣候變遷、國土保育與台灣原住民族的社會文化願景─八八風災後的前瞻性跨學科討論會」,汪中和發表的「台灣沿海沈沒說」,引起與會者討 論。他指出,北冰洋融化是造成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因素,而全球氣候暖化則是元兇。如果情況未見改善,北冰洋在未來30年內即可能融化,台北盆地淪陷而須遷 都,也有可能在未來100年內成真,政府及國人要有心理準備。

溫度上升1度 台灣1成總雨量增1.4倍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認為,台灣 沿海地區全面淪陷,「不是不可能!」該中心研究發現,全球溫度每上升1度,台灣每年排名前10%的幾場降雨,總雨量就會增加1.4倍,帶來更多災害。他預 測,即使全球做好節能減碳措施,到本世紀結束前,台灣前10%降雨量也會增加2.8倍;若未做好節能減碳措施,則會再增一倍變成5.6倍,可說相當嚴重。

當台灣沿海地區全都沈入海底,汪中和認為國人將無可選擇地被迫往高處移動,住在目前原住民居住的地方,形成另一種大規模的遷村。不過,劉紹臣憂心地說,到時候台灣大多數山地很可能都被畫為土石流危險區域,不適合居住,我們又該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