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jpg

2006年11月29日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今天公佈報告說,牲畜產生的溫室氣體比汽車還要多,各國必須採取措施遏止這種趨勢。

糧 農組織在這份題為《牲畜的巨大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Livestock's Long Shadow-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Options)的報告中說,由於人類對肉類和奶類的需求不斷上升,牲畜飼養業快速發展,牲畜產生的溫室氣體已經超過了汽車。

報 告說,如果用二氧化碳的釋放量衡量,牲畜比汽車排放多18%。如果用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衡量,則人類活動(包括飼養牲畜)釋放的一氧化二氮65%來自牲畜,而一氧化二氮的「全球變暖潛勢」(Global Warming Potential,簡稱:GWP)是二氧化碳的296倍。

此外,人類活動產生的甲烷(methane,俗稱「沼氣」),37%來自反芻牲畜的消化道。而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人類活動產生的氨(ammonia),有64%來自牲畜。氨是導致酸雨的重要原因之一。

牲畜不僅產生溫室氣體效應,而且牲畜飼養與森林爭地,導致有助於調節氣候的森林的面積減少,從而進一步加劇了氣候變暖的趨勢。地球土地面積的30%現在都被牲畜飼養業佔用。在全球可耕地中,33%被用於種植牲畜飼料作物。

報告說,牲畜飼養業還導致了土地和水質退化,牲畜飲水和飼料種植灌溉用水加劇了全球水資源的緊張。牲畜糞便還污染著環境。例如,南中國海磷、氮污染的主要陸地來源,估計就是牲畜。這種污染使該海域的生物多樣性蒙受了損失。

歡迎轉載,請註明引自「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http://www.un.org/chinese/News/fullstorynews.asp?newsID=6874

==========================================

請響應齋戒,有以下四大理由
(1)宗教:戒殺,停止助造殺生共業。
(2)環保:畜養肉食動物是地球暖化的主因,占約80%的排碳量 。
(3)健康:諸多疾病是由肉食引起,攝取膳食纖維反而對人體助益更大。
(4)文明:畜養與宰殺過程皆很殘忍,不是文明人類該有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