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圖為1950年 vs 2008年肉雞的比較圖

1950年肉雞長大需69日 但2008年的肉雞隻需48天,

便能長得1950年的2倍大

不少雞隻因承受不了胸部的重量(基因改良生長大量的雞胸肉)

而不便於行, 甚至壓跨雙腳

 

《FOOD,INC.》是於今年美國上映的一部紀錄片,在台灣尚未有片商願意引進,不過香港有上映了,港譯片名叫做《毒食難肥》。台灣在2010/04/23出版書藉,書名叫做美食有限公司

紀錄片從不曾是主流電影,因為不具有商業利益,甚至可能會破壞其他既存利益者。除非有高知名度人物的背書,如《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由戴維斯•古根海姆導演,描述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於全球各地的演講內容;《盧貝松搶救地球》(Home),是由盧貝松掛名監製,但這部片的導演楊亞祖貝特杭Yann Arthus-Bertrand(法國攝影師),就是「從空中看地球」的主持人,目前是聯合國的環保大使。因為楊亞祖貝特杭在台灣少為人知,所以主打盧貝松的名字,取了個中文怪片名,初看片名還以為法國崇尚暴力美學盧貝松,要以暴力美學來詮釋如何救地球。

而Food,inc就比較沒有那麼有知名人物代言了,值得慶幸的是,在美國引起廣大的輿論探討,羅拔堅拿(Rober Kenner)於片中探討一小部分的食品公司控制龐大的食品供應市場,科學家不斷的改變家禽基因,改變牠們的生長速度,甚至飼養方法,於是才會有「大胸雞」「無骨豬排」等現身市場應付顧客需求。就算是素食,也有抗農藥的黃豆、不會爛的番茄……
 
不過最令他們震驚的是,其中有一位女士的兒子因為吃了有大腸桿菌的漢堡包而感染細菌往生,於是決定研究如何令食物系統變得安全,但她卻拒絕透露怎樣選擇食物,因為怕言論會被食品公司控告。另外,又有雞場負責人無辜失去經營權,種子清道伕即使沒有做錯,也因為無力負擔訴訟費而低頭……應有的權利原來逐步給剝削得所剩無幾。

當然弱勢族群不只是部分農民,還有廣大的民眾。在美國,超市買菜比起薯條、漢堡等速食還貴,更枉論是有機蔬果。因此無數經濟能力較差的家庭,幾乎是以速食為主食。省錢的家庭得要在未來花更多的錢,治療各種高血壓、糖尿病、癌症……等疾病。最具隱憂的是,食品業者、醫療業者之間利益互存的關係,以及在白宮國會中強力的影響力。

當然,片中最切合當下北美流感肆虐的一段,是採訪了大型豬肉製品供應商Smithfields Foods在墨西哥Perote開設的豬場,其中的糞池正是曾被指摘為爆發流感的源頭。

台灣於2010/04/23由繁星公司出版,書中有十三篇專文,深入探討美國飲食造成全球危機的原因。

請按此瞭解本書《美食有限公司/美味食物背後的真相》or《按此購買》

 Food,inc 美食有限公司 食品帝國 食品公司

FOOD,INC官方網站

YouTube網址:

https://youtu.be/80wupeOUEjw

Food_inc.jpg

預告片

更多重要的紀錄片-攸關您我的生活

=====================================

請響應齋戒,有以下四大理由
(1)宗教:戒殺,停止助造殺生共業。
(2)環保:畜養肉食動物是地球暖化的主因,佔約80%的排碳量 。
(3)健康:諸多疾病是由肉食引起,攝取膳食纖維反而對人體助益更大。
(4)文明:畜養與宰殺過程皆很殘忍,不是文明人類該有的行為。

arrow
arrow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