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社論】2009.09.28 02:06 pm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163753.shtml

今天星期一,除了有些人總是感受「憂鬱的星期一」之外,還能來點什麼不一樣的?的確,還有些人把「又到了星期一」這件事放在心上,因為身體力行「周一不吃肉」運動!

最近台灣有人提倡,每個星期一這一天不吃肉,一周裡至少有一天做個蔬食主義者。從健康的角度而言,這個主意不錯,因為這樣每人至少就少吃了七分之一的肉量。現代人吃太多肉,吃得太油膩,吃出肥胖,吃出一堆健康問題,這點大家都知道。但牽涉個人飲食偏好,只能宣導,不能勉強。「周一無肉日」運動,卻還有個救地球的「大我」因素存在。

台灣本來就有越來越多的素食人口,有的出於宗教動機,有的則因為健康因素。但現在主張蔬食的理由更擴大了,在個人健康的層次之外,最主要還有環保的理由。現代人的食肉量大增,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畜牧業成了對環境「不友善」的產業之一。除了飼養牛羊豬等要耗費大量水資源,砍伐熱帶雨林以改種牧草,更重要一點,這些飼養動物的排泄量驚人,放屁所排出的大量甲烷被指控是加速地球暖化的因素之一。最近國際間開始討論是否對畜牧業開徵「屁稅」的議題,當然爭議很大,但已可見問題嚴重引起注意。

提倡蔬食主義的理由各式各樣,從健康養生到看重「動物權」都有。相當程度上,近年來引起恐慌的幾種大規模動物傳染病,從雞的禽流感、豬的口蹄疫、到狂牛症等等,都在警示當前高密度的飼養方式可能有點問題。而現在又有動物排泄物汙染環境和加速地球暖化的說法傳出,促使各界嚴肅面對這個議題。台灣環保界提出「周一不吃肉」運動,並未強求大家全面吃素,但至少以每星期七分之一的時間貢獻於關注此一議題,確實有些正面意義。

一周裡一天進行蔬食,健康、養生又環保。台灣民眾的環保意識其實頗有進步,從垃圾減量到少用塑膠袋,都已有了不錯的成績。現在為了自己,為了地球,「周一無肉日」希望帶來一點新的使命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