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吃素的時代來臨了  2009/9/28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46339
  近來吃素成了熱門話題,先是高雄市長陳菊為了讓世運舉辦順利,宣布吃素兩星期;接著台北市長郝龍斌為讓聽奧順利也吃素兩周,;聽奧開幕典禮總導演賴聲川為了聽奧已吃素二年。行政院長吳敦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為了環保,響應「少肉多素」,目前每周兩天不吃肉,希望內閣閣員至少一天吃素食,一時之間吃素成了主流話題。

  陳菊市長與郝龍斌市長吃素,是為了祈福,盼事情順利,就是楞嚴經上說:「食肉之人,所求功德,悉不成就。」這與很多人吃素盼風調雨順,祈求豐收是一樣的心意,這是吃素的第一層意義。

  吳敦義院長吃素著眼於環保,目前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達到總量的百分之十八,比全球交通工具產生的百分之十四還高。因此許多環保團體已經發起「周一無肉日」,以減少因畜牧業所引發的溫室氣體,多素的低碳飲食來減緩暖化。

  根據科學研究數據顯示,生產一公斤的肉,會排放三十六點四公斤的二氧化碳。畜養和運送一公斤牛肉、羊肉和豬肉所消耗的能源,相當於點亮一個一百瓦的燈泡將近三個星期。像吳院長吃素減碳是第二層意義。

  「素食」的字源vegetarian來自拉丁文vegetus,意思是「完整的、新鮮的、生氣蓬勃的」。素食宣示著一種有益身心健康新時代的開始。

  很多名人都吃素,影星達斯汀.霍夫曼、職棒大聯盟全壘打王漢克.阿倫、披頭四主唱保羅.麥卡尼、蘇格拉底、達文西、愛迪生、愛因斯坦、蕭伯納、史懷哲都吃素。

  許多人吃素是為了健康,因為植物食品中不含有對心血管構成威脅的有害物質,因此素食可減少血管疾病的發生;素食可以減少癌症發病率.尤其是直腸癌,結腸癌;素食可減輕腎臟負荷;素食對預防骨質疏鬆症亦有好處。吃素對身體的好處還有很多,無法一一道盡,這是吃素的第三層意義。

  「心」才是吃素的最高層意義。漢傳佛教吃素講求的是「慈悲心」與因果關係,這種心正是儒家所說的:「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

  基督教的「聖經」裡也有素食論。

  「聖經」「創世紀」第一章第二十九節上說:「看哪,我將遍地一切結種子的蔬菜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做食物。」「聖經」「利末記」第十一章,耶和華上帝要摩西.亞倫諭命世人素食,在該章四十一節有明確的記錄:「凡地上爬物是可憎的,都不可吃。」

  同章第四十二節:「凡用肚子行走的,和用四足行走的,或許多足的,就是一切爬在地上的,你們不可吃,因為是可憎的。」其目地是讓自己的心潔淨,遠離汙穢。

  隨著世運落幕,蕭美琴在噗浪提到陳菊終於可以吃肉了。陳菊市長就是最好的例子,第一還是吃素,企求高雄市政順利;第二高雄市二氧化碳排放量人均比例世界第一,市長應帶頭吃素,以低碳飲食來減緩暖化;第三,市長曾經中風,一定要吃清淡一點,才能保持健康。

  讓我們大家都能借吃素保有慈悲心,這是台灣最需要的具體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