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1432109150c28e7de13.jpg
一名女孩緊抓著救援人員渡過洪水

2009-9-30〔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凱莎娜颱風為菲律賓北部帶來四十多年來最嚴重的水患,迄今已造成至少二百多人喪生,三十幾萬人無家可歸。專家指出,這場風災是一項重大警訊,若各國不以實際行動對抗全球暖化,未來還會有更嚴重的災害降臨。

九小時暴雨 超過一個月總雨量

環保專家指出,菲律賓出現的極端氣候變化,應被視為氣候變遷和生態破壞的警訊。菲國氣象資料顯示,凱莎娜二十六日在九小時內為馬尼拉帶來約四百一十.六毫米的降雨量,超過一個月總雨量,幾乎是二○○五年美國卡崔娜颶風的兩倍。凱莎娜並非超級颱風,但其凶猛程度讓資深氣候專家也感到訝異,其實這是近期一連串不尋常惡劣氣候模式的延續。

菲國國家災害協調會議負責人葛雷茲和氣象局長尼洛說,近兩年來,侵襲菲律賓颱風行徑的「怪異」改變令人不解,如今年六月颱風偏離傳統行進路線,首次橫掃呂宋島中、北部,「從科學角度檢視……我們會發現今年和去年非常怪異,我們只能假定這是氣候變遷使然。」綠色和平組織東南亞區主任赫南德茲說,凱莎娜經驗顯示,許多國家對於如何因應全球暖化可能導致的災難毫無準備,英國慈善組織「樂施會」研究估計,未來六年全球受氣候衝擊的人口將增加五十四%、三億七千五百萬人,以低海拔島國和窮國最為嚴重。

正在泰國曼谷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會議呼籲,菲國風災凸顯催生新氣候公約重要性。菲國環境部長阿提恩沙警告:「警鐘正在作響,這是氣候變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30/today-int4.htm

凱莎娜颱風相關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