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9262-2193238.jpg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09.10.01 05:55 am亞太地區不同地方昨天在不到一天內接連遭遇重大天災。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發生規模八的強震,引發四道海嘯,死亡人數破百。印尼蘇門答臘發生規模七點六強震,死亡人數近百,更傳出有數千人埋在瓦礫堆下。上周末重創菲律賓的凱莎娜颱風則強襲越南、寮國、柬埔寨,區域死亡人數高達三百卅一人。

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和美屬薩摩亞,昨天當地時間廿九日早上六點四十八分(台灣時間卅日凌晨一點四十八分)發生芮氏規模八到八點三的強震,並引發大海嘯。高達九公尺,相當於三層樓高的巨浪湧上陸地,最遠達到一點五公里處,村落慘遭夷平,至少一百一十三人罹難,數十人失蹤。
5169262-2193191.jpg
美屬薩摩亞總督圖拉弗諾認為失蹤者凶多吉少:「遇上這樣的災難,我認為沒人可倖免於難。」

台灣時間昨晚六點左右,印尼西部的蘇門答臘島發生規模七點六強震,包括醫院和飯店等大型建築都不支倒地,一般房舍更是難以抵擋。當局一度發布海嘯警報,後來取消。

5169262-2193192.JPG

聯合報/提供

印尼副總統凱拉聽取簡報後表示,至少七十五人罹難,另有數千人埋在斷垣殘壁下。2004年的南亞強震與海嘯,在印尼亞齊省奪走十七萬條人命,五十多萬人無家可歸。

地質學家警告,擁有九十萬人口的西蘇門答臘省首府巴東市地勢較低,一旦發生和當年同樣規模的強震並引發海嘯,恐有滅頂之虞。

凱莎娜颱風造成中南半島重大傷亡,還沒增強時已在菲律賓造成兩百四十六人死亡。在南中國海增強後於前天進入越南,再往柬埔寨和寮國移動,引起山洪爆發,整個區域總計災民人數達到兩百萬。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16926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