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6702-2233362.jpg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2009.12.03 05:51 am 

全台民眾每廿天就用掉一個日月潭水庫的水量,缺水危機正逐步逼近!水利署長楊偉甫昨天表示,台灣每人每日平均用水量達兩百七十四公升,明年上半年可能面臨無水可用的枯旱期。

今年八月莫拉克颱風帶來大量雨水,卻無法減緩台灣的缺水警戒。台大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柳中明表示,目前中南部水庫,有的已達限水邊緣,預估明年二、三月可能會嚴重缺水,「南部人今年過年最好不要返鄉。」

柳中明昨天在一項發表會上指出,台南過去每年平均有兩百零四日不降雨,今年的「無雨日」卻達三百天。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下,未來冬季寒流次數會越來越少,降雨量減少。夏季也不見好轉,因陸地增溫明顯,加上西南季風增強,水氣往中國移動。

台大全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發現,全台供水情況失衡,未來東部用水供過於求,其他地區供水吃緊,尤其以中部最嚴重,成為「一個台灣、兩個世界」。柳中明分析,未來百年出現極端高溫暴雨的機率增加,乾旱期變長。「屆時台灣西部不下雨的日子會明顯增加,尤其高屏地區每年可能增加五十天以上。」

馬政府上任後立下節水目標,盼未來每人每日用水量降到全球平均用水量兩百五十公升。楊偉甫指出,台灣每年降雨量為全球平均的二點六倍,但每人每年可用的水資源卻僅有全球平均值的六分之一。「省水目標應比全球平均用水量更低,朝節水型國家努力。」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推出全台第一個「水計算器」,環品會董事長謝英士說,透過水計算器,可得知自己的「水足跡」,如外食、血拼、養寵物等所耗掉的水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