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倫空中花園現代版?NO,在現代,我們管它叫綠屋頂(Green Roof)。綠色的屋頂著實是個好東西, 綠草如茵的綠地毯鋪在房屋身上,冬天擋雪躲冷風,夏天避暑又遮蔭,我們家阿公自從老伴過世,就每天種花弄草,別人家不事耕作所以雜草叢生,我們家則從二樓 陽台、門口擺到馬路上各種了三排會結果、會落葉的盆栽,雖然冬天還是冷的要死,但夏天就真的很涼爽。雖不像圖中還有數隻牛悠哉吃草,倒有幾隻野鳥會偷啄我 的草莓!
這要計算多少支撐力學,才不會讓牛的重量壓垮我家美麗的綠屋頂啊? photo by Luanne Lozier

綠屋頂不管從視覺、物理、環保、經濟(咦?)等多個層面來看,都很讚呢。一般台灣老舊的屋頂是貼紅磚瓦,看起來火紅、當然也吸熱囉。更別提鋼鐵叢林的加 溫,柏油路都會融化了。撇開材質,光綠色的屋頂就令人輕鬆自在,跟歐風餐廳漆成希臘白藍色系的道理一樣,若使用綠色植物拼湊,效果當然加分!各國都有許多 人士將這個技術(不是觀念而已喔,它已經是種技術和美學藝術了)發揚光大,請看以下圖例:

在介紹綠建築的綠色屋頂前,要先介紹它的對手--熱島現象(Urban Heat Island, 簡稱UHI)。指用溫度的等溫線來表示城市和周圍郊區的圖,會長得很像海島的高度圖因而得名。經過測量,城市內交通工具、工業產品或建築會吸熱,整體市容 又不利空氣對流,使得這些餘熱平均和旁邊較鄉下的均溫可差到攝氏2度以上,越到晚上溫差越是明顯,雖然形成原因不同,但這很像台灣焚風的放大版。那所帶來 的影響呢?據統計,這類極端的熱度有時候會形成熱浪,在美國平均每年致一千人於死地,對心臟不好的老人威脅尤其大,可想像住滿人的一條街在一年內接連倒 下,多可怕呀。

難道要城市要發展非得年年拿這一千人來當活祭品嗎?還是有可能的解決之道,請注意上一段的關鍵字「市容」。


看起來很像阿里山的觀景台合成到台北市區吧。實景啦,Photo Credit: Susanne Jespersen

多倫多在今年五月時,傳出議會以32票對2票的比數通過一項地方性的強制法案, 規定住家要在明年元月底將屋頂全部翻新成綠油油的一片,企業則是兩年。當然,鐵律要鐵「綠」,擺明要是要來大吵特吵的囉。要吵的點可多了:為何企業可以有 兩年的寬限期,老百姓卻明年就要做到?為何別人家綠色屋頂的覆蓋率(以樓層多寡、有無營業等原則來計算)可以比我家低(可以少花錢)?政府有沒有圖利某一 企業的洗白錢嫌疑?溫度又不是我們升高的(雖然可能有開一點空調),幹嘛不先去取締企業碳足跡或汽車的廢氣? .......

個人提出一個很不環保的原因,養草是很耗水的!水足跡,聽過吧?花園下面需藏有錯綜複雜的水管,還要定時噴灑,花葉才會油亮青嫩。所以人民不僅是需要龐大的頭期款,後續還有永續的投資等著啃蝕你的鈔票。若換做是台灣的法律,可能人民也會罵翻天,但沒幾個月又會默默的遵守了吧,唉~

不要花園,我們用公園,總行了吧?對,這是一個製造「冷」島溫度圈的好方法,許多城市也是朝這些方面努力,但高招的還在後面。

美國有個綠屋頂覆蓋度達250萬平方英尺,更是擁有200多處綠色屋頂的城市,就作了一個很好的典範,那就是芝加哥,政府策劃了一個City of Chicago’s Green Roof Grant Program,因2006年就出爐了,就不特別介紹,只提一下,有個專門做天然食品的公司得了獎,原因是他們和社區合作,考慮光能和熱能的影響而對窗簾做手腳、結合植物濾淨空氣、調節氣溫和美化的功能,整體設計不僅大手筆又細心,堪稱典範。

只不過,SustainLane.com幫全美50州的永續發展排名,當中的評比分析可是毫不留情面的客觀,芝加哥、舊金山、波特蘭、西雅圖和紐約還算是模範乖寶寶,敬陪末座是亞利桑那州Meza市,它只有「自然防災指數」這項拿第二名。(這家網路調查公司好像不甚有名,但好歹3年前華爾街、紐約時報、CNN、路透等大報社也使用他們的調查資料呢)


可怕的分析資料,除了地理環境,連交通、當地農作物、資源供給、居住品質、汙染程度、城市連結都有?Chart via SustainLane.com

別以為只有西方國家有這種見地,縮圖左邊數過來第三張,可是來自亞洲新加坡的一所大學呢(也講英語就是了),很多其他的綠屋頂都很驚人的「大棵」, 沒遠看還不知道有這麼帥氣的整體造型哩,少數是採取原始人也能蓋的花園綠建築,但想必都會在迎賓廳放置玻璃櫃的模型供遊客拍照吧。

綠屋頂的建築美學觀點,已經逐步影響建築師對功能、材質、藝術、環保、經濟和永續發展的結合,不過那我們本來放屋頂的太陽能板要放哪裡好呢?

文末閒聊一下,有個漫畫-小職員週記,主角在總務處解決大家的難題之餘,竟然促成公司將屋頂改建成綠樹林立的休閒廣場,不僅大獲好評還能和小夜子(董事長的美女秘書)約會,真是人財兩得的妙計!


 

補充資料:

一般而言,綠建築的定義不外乎是「零廢棄(回收建材)」、「自然空調」、「自然採光」、「可替代能源(風、水、太陽能等)」和「室內健康綠化(負離子和森林芬多精)」等,最好還能達到「友善環境(不破壞動植物原生棲息地)」,其他更多綠建築的定義就請自行翻閱囉。

 

 

參考資料:

多倫多市-Green Roofs 

彰師大高瞻計畫資源平台-熱浪(Heat Wave)

SustainLane.com-全美城市永續發展排行榜

Inhabitat圖庫集: Roof by Scott Torrance

哈比屋》原始人也能蓋的綠建築

TreeHugger-How greed was my balcony想玩綠色後花園?先從綠色陽台開始吧

如果我想要設計舒適節能的綠房子..

 

特別感謝:jimmy提供的觀點

原文網址:http://mocoview.net/node/2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