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芯瑀小棧 葉禹彤 攝影:謝翼隆、葉禹彤
日期:2009年12月26日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顯草街三段1巷236號

一直以來,沒有好好感受台南特有的宗教古蹟,往往是走馬看花、蜻蜓點水,就匆匆離去。這次到台南的行程特別規劃一下,即白天仔細感受廟宇之美,晚上則參加仙佛的加持會。感謝領隊的阿昌與女友,讓我們明嘹每尊神像的歷史,與信眾、國家、民族、文化的深且廣的影響。

鹿耳門媽是延平郡王鄭成功之隨艦媽祖,時鄭成功率軍進入鹿耳門港,得媽祖神助水漲丈餘,大軍順利登岸,驅逐荷蘭人,光復台灣。於明永曆15年(1661)在鄭成功登陸台灣後首建。

為感念媽祖鴻恩,於北線尾建廟奉祀,清康熙58年官方全紳捐資擴建天后宮,均稱媽祖為「鹿耳門媽」,民間通稱「開基媽」。

無論是台灣居民或明清的官民,在當初的時代戰亂紛擾,朝代更迭,民心不安,媽姐慈悲感應與信仰的力量,予以民心最大的護祐,奠定當地安平的治安。在台灣經歷明清二朝代的褒封。(歷代褒封按此)台南天后宮
在台灣很多歷史悠久的廟宇,因經歷數百年的風雨與戰亂,故不是最原先的模樣,是已經重建、擴建、整修過。台南北線尾天后宮於同治10年,因曾文溪改道,天后宮文物遭沖毀,「開基媽祖」神像暫祀民家,民國36年再重建。(台南鹿耳門天后宮網址)

台南鹿耳門天后宮

鹿耳門「開基媽祖」是鄭成功隨艦媽祖,護祐艦隊並光復台灣。本照片是神像原有的樣子。第一張照片是神像著聖衣,珍珠鍊是由信徒供奉。

2-2-photo.jpg

原遺址出土之「重興天后宮碑記」石碑(詳文按此)

台南天后宮

台南天后宮

值得一提的是,重建的天后宮建築雕塑,保有漢族的傳統特色,雕刻師父採用隨唐的雕刻手法,故神像圓臉、耳廓厚長、彎月眉、目細長、慈祥莊嚴,面部輪廓不深。鎮殿媽祖原是粉面神像,自民66年以來,香火鼎盛,神像神粉面,漸至墨金,再至黑面,但是唇紅如新粧。

台南天后宮

台南天后宮

不只是神像,整座廟宇令人心生崇敬,身在其中有如置身於天宮。

很多廟宇重建後更輝煌,然而可惜的是原有的廟宇特色、雕刻、建築,因未考慮保留,而佚失。而新建的廟宇,師父以新穎的雕刻手法來詮釋,可惜若有嚮往古老歷史足跡的人們,因而難以窺見以前,而新時代的人們,難以從中體會先民的辛苦。

以前廟宇,具有「教化人心」與「崇敬天地」的重任,故人們敬重廟宇,持香拜拜之三柱清香,隱含了三層義,第一層即敬「三清道祖」,第二層即「天、地、人」之敬天敬地愛護眾生,第三層即「天時、地利、人和」之三合眾會。若以佛教的角度談三柱香的意義,即為「佛、法、僧」。但是不論佛道教的含義為何,這都是表法,重點是持香人能否明瞭含義。但現在多數的人們,不知其更不知其,僅剩下儀式,沒有其精神了。

拜拜成了「有拜有保祐」之「迷信」。其實,真正明瞭「迷信」二字,才能頓悟「失去原有意義、精神,崇尚、沈迷表像,即為迷信。」現今很多人與科學家,失去科學的真諦,而迷信於科學、科技,棄真理與信仰為迷信,卻不知終將一日被科技反噬。過度耗用資源的警訊,在近代一一浮現。達文西、愛因斯坦...等劃時代的科學家,在科學路上追求真理,未捨棄信仰,更是尊重包容各地信仰,比如佛教。

台南天后宮

台南天后宮

在拍攝之前,以誠心與神明相應,願能拍攝出莊嚴法相。而現場的神像,因燈光的關係,故沒有感到特別的光亮,但拍攝後,每尊神明都可以感到亮光,而且清晰。上圖是後殿觀世音菩薩,神像莊嚴又慈祥。

在此感謝神明的護持。

鄭成功廟

之後再到鄭成功登陸地,在此處有一座具有中日風格的廟宇「鄭成功廟」,屋簷採深色瓦,角度微起。中國傳統廟宇的屋簷上刻有仙人、瑞獸,如八仙、龍,而且角度較高。

鄭成功廟 門神 鄭成功廟 門神 鄭成功廟 門神 鄭成功廟另一大特色,即門神是荷蘭人,並且赤腳。信徒真誠赤心,認為門神沒有鞋穿,故另備草鞋,化供予門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