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抗暖化救地球專題之2:畜牧業排放過半溫室氣體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營養師邱雪婷表示,國際研究警告,2030年全球溫室氣體必須減排 50%,由於畜牧業排放量佔總量51%以上,目前看來,吃素是最快奏效的抗暖化之道。

邱雪婷表示,食物體系產出的溫室氣體,80% 來自畜牧業;2006年聯合國糧農組織在「畜牧業的巨大陰影(Livestock's Long Shadow)」報告中估計,畜牧相關產業造成的溫室氣體佔全球總量的18%。

她說,根據最新資料,全球權威環境問題與趨勢分析研究機構看守世界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2009年11、12月的報告指出,畜牧業造成的溫室氣體已經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51%以上

fbd1be73ab25093d8601b034.jpg她說明,這兩項數據的落差,在於聯合國糧農組織的估算,少了以下四點考量。

首先是牲畜呼出的二氧化碳沒有估算進去,而且這些畜牧業佔去 26%始森林土地,還用了這些土地之外的 33%土地來種穀物餵食。如果土地能維持原有森林狀態,不但不會排放溫室氣體,還可降低溫室氣體。

其次,畜牧業產出的甲烷,若以100年時間計算,暖化潛力是二氧化碳的25倍;若以25年計算,甲烷的暖化潛力更是二氧化碳的75倍

第三,「畜牧業的巨大陰影」是以2002年統計資料試算,但2002到2009年間,畜牧業已成長12%。

第四,「畜牧業的巨大陰影」所用數據,例如家禽類產量與聯合國糧農組織的「糧食展望」報告不一,明顯被低估。

邱雪婷說,除了畜牧業,養殖魚類產生的溫室氣體,也還沒有納入計算。又如任何肉品需要冷藏保鮮、烹調,不吃的部位還要掩埋,都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

她進一步表示,國際間預估,由於人口增加及新興國家(中國及印度)的經濟發展,肉品需求在未來30年將大幅提升,將比2000年提高85%。

醫學頂尖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已提出警告,全球必須在205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降低80%,為達此目標,應在2030年先降低50%的排放量。

歐洲吃素人口甚多的英國,可以作為參考案例。

她說,英國從食物、農業體繫著手,增加畜牧業經營效率、改變土地使用、改善排泄物處理方法、回收暖化氣體及降低對石油的依賴。除此之外,英國還必須減少30%畜牧量,才能在2030年達到溫室氣體減排50%的目標。

邱雪婷說,若能降低30%畜牧量,英國罹患心血管疾病人數將可減少15%,這還不包含未量化估算的其他好處,例如癌症、糖尿病罹患率都會大幅降低。

人類呵護自己的幼兒時,是抱在懷中貼著臉,卻用殘忍手段畜養幼小動物,再宰來吃。她呼籲,吃素抗暖化救地球,終究還是要回歸人道。7d83fc81778f64cabc3e1eb1.jpg

她也提醒注重健康的民眾,可能忽視食用動物養殖過程所使用的抗生素,保守估計佔 50%抗生素使用量,也因此帶來醫療隱憂。且新種人畜共通疾病不斷出現,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禽流感及H1N1新流感,也被列入肉類飲食議題中討論。

另外,陸地生態破壞,高達70%熱帶雨林用於畜牧及種植飼料,大量物種被毀滅,但畜牧業帶來的經濟效益卻低於1.5%GDP。海洋也已面臨浩劫,2006年科學(Science)期刊就已發表,有91%的魚類已經瀕臨枯竭。

邱雪婷舉她留學加拿大時,指導教授David Suzuki常說的「試管細菌生存法則」為例,呼籲全人類思考。

這支試管中第一秒僅一隻細菌,每秒倍增,到了第58秒,試管內就有多達 25%細菌,請問這些細菌剩幾秒鐘可活?答案是2秒,因為第58秒將佔50%,第59秒就全滿了。

她說,但在第60秒時,聰明的細菌又創造了 3個試管,只是這只讓全體細菌多活到第62秒(第61秒用掉第一支新試管,第62秒用罄)。

這些細菌回顧第55秒時,細菌原本只佔試管的4%,這時有細菌大聲說,「我們過了55秒才用4%,還有96%可用。」另一頭瞭解實情的細菌則擔憂,「只剩5秒了!」

邱雪婷說,「人類真的是那群開心還有96%試管可用的『細菌』嗎?」

日期:2010/02/21
原文網址: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2210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