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抗暖化救地球專題之3:醫師 吃素減低慢性病癌症發生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慈濟綜合醫院主治醫師許瑞雲不管是在醫學實驗,或日常生活,都大力提倡素食,因為可以降低多種慢性病、癌症發生,而且身體輕鬆、精神敏銳,環保、護地球,她鼓勵大家一起來。

許瑞雲是個小留學生,曾任哈佛大學醫學院講師、哈佛麻省總醫院內科主治醫師,返台後在慈濟綜合醫院擔任教學型主治醫師。

許瑞雲說,其實光是美國的農場,就可以餵飽20億人口,但是大多數的穀物不是給人吃的,有 95%的黃豆用於畜牧業,森林變成肉品。

焚燒森林地 用來餵養動物 與種植玉米飼料
(上圖:焚燒森林地, 用來餵養動物)

除了生態浩劫、不人道。許瑞雲以健康觀點提出科學知識供民眾參考。

她說,其實人類看到生肉或未曾調味的肉,是有動物本能的,她做過開放式提問,幾忽全部的人的本能反應都是不會想吃,只是現代人的本能被調味料掩蓋了。

她指出,攝取肉類容易引起癌症、中風、心臟病、便祕、感染性疾病、骨質疏鬆症、慢性腎臟病、胃病等疾病;國人前三大死因正是急性腫瘤、心臟病及腦血管疾病

97年 十大死因  

她說,醫界已做過降低膽固醇試驗顯示,使用安慰劑沒太大作用,能讓膽固醇大幅降低的是用藥與吃素的兩組,成果相當。

許瑞雲說明,第一組為對照組,蛋奶素,飲用脫脂奶粉,符合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第二組是藥物組,飲食如同對照組,外加降膽固醇藥。第三組是全素飲食。

實驗顯示,4週後,這三組壞膽固醇降低比例,依序是8%30.9%28.6%CRP發炎指標依序降低10%33.3%28.2%;表示蛋奶素者,仍要用藥才能達到全素飲食的結果。


另一份治療心臟病的研究顯示,對象是48位中度到重度心臟病病人,實驗組是吃低脂全素飲食、改變生活型態及增加運動,對照組是採一般醫學治療,5年後,後者的復發率是前者的2.7倍。

許瑞雲說,紅肉與醃製肉類會導致直腸癌、食道癌、胃癌、前列腺癌、胰臟癌、子宮內膜癌及膀胱癌;鹹魚會造成鼻咽癌。燒烤食物則與胃癌有關。紅肉 醃肉 燒烤 易致癌
她說,另有研究顯示,肉的消耗量與大腸癌的發生率成正比。還有研究慢性腎臟病資料顯示,肉蛋白使腎功能惡化程度是植物蛋白的 3.5倍,現代人大量攝取過多蛋白質是會傷腎的。

她提供各種動物與植物食品平均蛋白質含量值給民眾參考:雞蛋13、魚肉18、豬肉19、雞肉19、牛肉19、奶酪21,植物類的穀物12、豌豆與毛豆12.6、干豆類22、花生25.6、黃豆36.5。

不過,許瑞雲呼籲國人,吃素也要吃得健康,吃過多加工品不好,不要太偏重黃豆加工品,也不要吃基因改造食品;已有實驗顯示,被餵食基改黃豆的老鼠出現大腸變性問題。而且台灣人吃素環境仍待改善,千萬不要吃下過量添加物。

她也提醒素食者,蛋白質要攝取各種不同的發芽後的豆類、堅果類、全穀或全麥食物。鈣則自黑芝麻、秋葵、堅果、乾燥海帶或海帶芽、無花果、綠葉蔬菜、芥蘭、莧菜、豆腐與黑豆等攝取。

維生素D要靠曬太陽。維生素B12可來自發酵穀物製品、啤酒酵母與回春水。可攝取巴西核果、海藻、紫菜、南瓜、芝麻、葵花子、松果、全麥麵包、糙米、扁豆、杏仁、胚芽及燕麥。

可來自全麥麵包、葡萄乾、芝麻、南瓜子、豆類、古樹普洱、深綠色蔬菜、菠菜、高麗菜、豆腐,但別同時喝咖啡或茶。鉻可來自啤酒酵母、全穀類及酵母。歐米加-3脂肪酸可來自亞麻籽油、核桃及微藻抽出物。

許瑞雲舉例,許多名人都吃素,包含達文西、愛迪生、林肯、甘地、蕭伯納、伏爾泰、愛因斯坦、史懷哲。體壇的健美先生也有人茹素,9 次奧運會金牌獎劉易士(Carl Lewis)、超級馬拉松和長跑競賽世界紀錄保持人西波士(Istvan Sipos)也是。

據她所知,有位 104歲西方茹素女性每天還在健身房運動,不需晚輩照料。另一位 110歲的亞洲茹素女性許哲,還開養老院照顧許多70、80歲的老人。

台安醫院前院長暨婦產科主任蘇主惠並說,研究顯示,吃素男性比非素食男性壽命多 6歲,女性方面則多3歲。

日期:2010/02/21
原文網址: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10022100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