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抗暖化救地球專題之6:陳淑麗茹素20年 畢生推廣吃素抗暖化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吃素不健康、會憂鬱?聽到這樣的疑問,今年61歲的董氏基金會終身志工陳淑麗笑著說,她吃素20年,正是最佳「活體實驗」,去年還成為瑜珈教師,要為推廣環保素食,再燃活力。 孫越(左)陳淑麗(右).jpg

電視上大家都見過陳淑麗,她經常拍公益廣告呼籲民眾戒菸。董氏基金會的誕生,她正是催生者之一;身為公眾人物,陳淑麗深諳個人影響力用在公益活動上,可以發揮比常人更大的作用力,這讓被朋友稱呼為「傻大姊」的她,一股腦兒從演藝圈投入公益。

許多藝人淡出螢光幕會發福,但陳淑麗沒有,她不僅比妙齡女郎苗條,還一身活力。特別是年逾半百後,走路腳步輕盈與否,就可知道這人只是苗條,還是真的健康。

陳淑麗說,「其實我是先投身公益,才吃素。我吃素有20年了,去年我還拿到印度瑜珈教師資格陳淑麗 瑜伽.jpg,還被告知是那一批取得資格者柔軟度最好的一位,機構還告訴她,這與她長年吃素有關。練瑜珈練到出師,健康與否假不了。

但她不鼓勵吃破壞生態的高山蔬菜,以及不健康的過度加工品

說到吃素的緣起,陳淑麗笑著說,這跟20年前朋友送她兩本書有關,一直被稱「傻大姊」、「傻妞」的她,送書的人卻寫說要送給「有智慧的女人」,其中一本從宗教、生命、人道談吃素,另一本從環保與健康談茹素。

「我只是看了環保作為茹素的出發點那本書,就發現要產出一樣份量的動物蛋白與植物蛋白,所用資源對比竟高達17:1,我就決定要吃素了,要做個有智慧的女人。」

陳淑麗的吃素之路不是全沒阻力。「一開始,我媽媽是反對的,但她每逢過年四處品嚐年菜,往往都要掛病號,跟著吃素的我喝清湯與素菜後,過年她沒再掛病號了,並尊重我的選擇。」她讓母親體驗了植物性蛋白與動物性蛋白的差異。台灣2007年十大死因排行與美兆十大疾病風險族群排行

吃素會影響社交活動嗎?她說,「原本與朋友餐敘,我會自帶便當;現在,很多餐廳都會炒素菜,很方便,我的朋友都會給我這位被他們稱『菜姑』的人備好素菜,即便到美國勞軍也不例外。」

陳淑麗說,「以前的我是無肉不歡的,一個排骨便當還要外加一隻雞腿。吃素之初原本吃鍋邊菜,但一次與朋友去吃火鍋,我雖只燙素菜等食物吃,返家後整個胃翻滾,之後連鍋邊菜也不吃了。」

吃素之後,體力如何?長年做公益的陳淑麗,直到1994年才因接觸器官捐贈活動成為慈濟志工,921大地震、88水災她都參與災區清理工作,吃素、年紀都不成原因,她的體力、耐力還比一般人好,且仍長年持續捐血。

吃素會影響專注力嗎?陳淑麗說,她聽一整天的論壇,沒午休也沒打過一次哈欠。與會其他人士也確實見證到她的專注力,不輸專業人士。

乾旱在非洲造成饑荒 陳淑麗表示,全球有10億人口挨餓中,每天有 2.4萬人是餓死的,若更多人願意改變飲食習慣,少吃肉或吃素,就能讓養活一個肉食者所消耗的植物性食物,用來養活20人。地球持續被人類過度耗用,砍掉森林放牧產肉,作為地球村的人類,面臨暖化問題加劇,每個人都有責任。

她並回憶一段往事,長年吃素的她,多只言及環保,因為怕給人壓力,不太深述下去。有次她在復興南路吃清粥小菜,只選素菜的她好奇一位外籍人士也只吃素菜,就向對方詢問原因。

她說,「對方很直接、自然的告訴我,『上帝創造動物,是給人類做朋友的,不是給我們吃的。』」陳淑麗聽了很開心,覺得真是一語中的,就是要尊重生命。

她重申,很多人說地球生態失衡的災難是大地反撲,她認為人都需要調養,也是有機體的地球何嘗不需要?推廣吃素,是「給地球、給自己養生息」,與其眼看地球生態失衡、災難死亡不斷,最後毀滅,少吃肉或吃素就可以救地球、救自己,何樂而不為呢?永凍層融化示意圖.jpg

陳淑麗說,只要一想到推廣素食這麼有意義,她就決心運用她這個「活廣告」的影響力,推廣素食活動與提高吃素環境的便利性,而且因為有了這個想法,動力再現,讓她全身再度感受到當年投身公益的生命熱忱,她畢生都將推廣茹素抗暖化。

日期:2010/02/21
原文網址: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10022100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