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韓美林等委員倡導素食和低碳生活
上圖:姜昆、韓美林等委員倡導素食和低碳生活

(2010-03-05)中廣網北京3月5日消息(記者於聞)全球氣候變暖的危機日益迫近。今年全國政協一號提案「關於推動我國低碳經濟發展的提案」備受社會各界關注。出席兩會的政協委員們紛紛為低碳經濟獻計獻策。昨天(3月4日),文藝界知名人士姜昆、韓美林、郁鈞劍三位委員在李玉玲委員提出的一份「低碳生活、每週一素」提案上聯合簽名,表示支持餐飲行業大力推廣素食,倡導全社會通過飲食上的變革為節能減排作貢獻。

聯合國糧農組織2006年底報告:飼養牲畜是造成氣候變化的最大元兇。世界觀察研究所(WWI)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每生產1公斤肉類,排放36.4 公斤的二氧化碳。牲畜和它們的副產品排放的溫室氣體佔世界總排放的51%。世界上甲烷排放的37%來自牲畜,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同時,近年來,吃肉的健康風險也日益增加,因牲畜使用過量荷爾蒙與抗生素,人們食肉後,引發癌症、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HIN乃至瘋牛病的發病率不斷攀升。減少吃肉、減少牲畜養殖、提倡素食是節能減排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更是提高國民健康水平的有效途徑。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京城知名高檔連鎖酒樓金莎苑在掌門人廖莎、葉毛的帶領下,提出了全新的素食理念,對中國八大菜系的名菜進行了葷轉素的研發,用素菜原料代替原來的動物性原料,在色香味形意等各個方面完整保留了原菜品的精髓,達到了以假亂真的境界。3月4日,姜昆、韓美林、郁鈞劍等數位全國政協委員和全國人大代表李丹陽以及朱時茂、程志等名星、名人來到金莎苑考察,他們對該酒樓推出的素食菜系表示高度讚揚。認為吃素食健康、幸福、環保、低碳,對整個國家和世界有好處,推廣普及素食是當前的一項緊迫而重要的工作,各地在這方面要多交流,共同提高。

廖莎、葉毛在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介紹情況時,建議政府在全國倡導每週吃一天素,包括每年全國和地方兩會期間均安排代表委員每週一素,使中國成為全球帶頭每週一素的大國。如果所有中國人一週吃素1天,將減少溫室氣體2億8千6百萬噸。放下口中一塊肉,換成豆腐,拯救未來,容易又簡單。廖莎、葉毛的建議,引起代表、委員們的高度重視。這樣,就形成了李玉玲委員「低碳生活、每週一素」的提案和姜昆、韓美林、郁鈞劍三位委員的聯名簽名。

據瞭解,金莎苑素食宴研發團隊多次南下廣西、廣東、湖北等地考察,並邀請名師前來交流指導,將各地的名菜都葷轉素,搬上了金莎私房養生素宴,博采眾長,口感豐富,融會貫通,受到廣大食客的喜愛。他們說:吃完後如果不說分不出葷素。為了避免食物中的農藥、抗生素、激素等對人體的損害,金莎苑養生素宴選用有機蔬果原料,菜品多採用橄欖油烹製,湯飲品則全部使用純淨活性水。為了確保有機原料的供應,金莎苑注資在京郊建設了自己的有機蔬果種植基地。
(本文來源:中國廣播網 ) http://news.163.com/10/0305/15/611948DF000146B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