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應 混沌圖形

 

何謂 [ 蝴蝶效應 ( Butterfly Effect)] ?

混沌理論是 " 過程的科學 " 而不是 " 狀態的科學 ",是 " 演化 "而不 是 " 存在 "的科學

1963年混沌理論開創人之一愛德華·N.羅倫茲Edward Norton Lorenz,在一篇提交紐約科學院的混沌理論論文中首次提及了這個效應。

「一個海鷗搧動翅膀足以永遠改變天氣變化。」

1972在美國科學發展學會(AAAS)第139次會議上,他用了富有詩意的蝴蝶
Does the flap of a butterfly's wings in Brazil set off a tornado in Texas?
「一個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德克薩斯州產生一場龍捲風?」
他的比喻及演講和結論給 人們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

從此以後,所謂「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之說就不脛而走,名聲遠颺。蝴蝶效應是混沌理論中的一個概念,而混沌理論具有四個核心概念

1.初始條件十分微小,經過不斷變化及放大對其未來狀態會造成極巨大差別(此即蝴蝶 效應)
2.不可預測性
3.遍歷性
4.自我相似性

這理論簡單的來說就是『系統看上去可能缺乏秩序,但是總有無法解釋的規則在支配它 們,而簡單的事件能導致系統中產生更複雜的事件。』

一顆小雪球可能引發一場雪崩,一根火柴可以點燃整個森林

就羅倫茲博士所提出的理論已經廣泛的應用在數學、物理學、氣象、航太科技甚至是股票市場等關於『非線性』領域的研究裡有重大的作 用。

「線性」量與量之間按比例、成直線的關係,在空間和時間上代表規則的運動
「非 線性」不按比例、不成直線的關係,代表不規則的運動和突變

「蝴蝶效應」此論述常令人著迷、發人深省,是因為看起來彷彿不起眼的一個起因,會因為諸多巧合不巧合的各種因素相互加總後,變成一 個很可怕的結果,而常被人拿來當作一種哲學。

舉個比較火熱的例子來說吧

國務機要費案

一場遠在澳洲的離婚官司,因為贍養費的問題,需要提出所使用過的發票,進而牽扯出一件弊案,影響了台灣政壇,導致發生了總統涉案、 第一夫人被起訴、民進黨兩立委辭職,馬英九特別費事件,甚至最終可能產生讓全國有領特別費的首長面臨調查、起訴的命運。而起因卻不過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 件,有點不可思議,但確實已造成這樣的惡果,一個明智的領導人一定要防微杜漸,看似一些極微小的事情卻有可能造成集體內部的分崩離析,那時豈不是悔之晚 矣?

「四方上下謂之宇,古往今來謂之宙」

宇宙作為時間和空間的總稱,雖然其中每一個元素都是可測的,但是綜合起來以後,其複雜程度已經根本無法判斷。所以從現實意義上說, 對未來的預測永遠只能是一個概率,而不可能是一個確數。一切事物的生命力也來源於這種不確定性。但正是這種不可預測性造就了變化多端而豐富多彩的世界。

蝴蝶搧動翅膀都有可能引起龍捲風,那還有什麼不可能呢?「沒有什麼不可能」,恐怕這就是「蝴蝶效應」給我們最大的啟示。

最後附上當初羅倫茲博士發現蝴蝶效應此理論的數值天氣預報程式模擬網頁,你可以在空白的地方任一點,或同一點用滑鼠左鍵點擊,再觀 看結果。前往模擬網頁...[請按這裡]

[補充] 跟蝴蝶效應有關的西方諺語
For want of a nail, the shoe was lost -- 斷了一枚釘子,掉了一隻蹄鐵
For want of a shoe, the horse was lost -- 掉了一隻蹄鐵,折了一匹戰馬
For want of a horse, the rider was lost -- 折了一匹戰馬,摔死了一位騎士
For want of a rider, the battle was lost -- 摔死了一位騎士,吃了一場敗仗
For want of a battle, the kingdom was lost! -- 吃了一場敗仗,亡了一個國家

[ 連結補充 ]

1. 蝴蝶效應理論提出者 (愛德華·N.羅倫茲Edward Norton Lorenz)  介紹網頁 [請按這裡]
2.維基網站關於 [ 國務機要費案 ] 詳細說明 [請按這裡]

註明 : 本篇資料完全來自網路搜尋資訊,大部分資訊來自網路化名[微塵]的網路朋友所提供的資訊,在此特別提供該作者介紹網頁連結,以玆尊重作者智慧財產!! [請按這裡]

原文轉載自:http://tw.myblog.yahoo.com/net-kmp/article?mid=191&prev=353&l=f&fid=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