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

母親節最佳的禮物:一樣適用於父親、全家、社會...

看這段影片,如何不感動與流淚?曾幾何時,我們追求名利同時,卻已經失去更多...

大道廢,仁義興。

當人們需要如此激情,才能引發與重視親子之間的情感與警覺孝道,代表社會面臨崩解已不遠,部分網友指出這是中國的現狀。

但末學再補充一些。

清末民初始,儒釋道的教育即開始失落。但中國自文革與實施一胎化,就像一面利刃,硬生生斬斷,因此儒釋道的文化教育已經斷層至少三代。

而台灣,則是漸進式的斷層,到現代普遍生育率下降至不到1個小孩,變成過度寵溺。夾心族父母,對上對下都成為孝子孝女。子女過度自我,不懂體諒父母的辛勞,「同理心」的養成逐漸錯過。

何謂「大道廢,仁義興。」?

末學以身邊所知的家庭來舉例,當家庭和睦,公婆有仁愛、夫婦和睦、子女有孝,這時家庭不會想到需要「仁愛、和睦、孝道」,因為這已經融合至家庭中了。長輩不必三不五時要求晚輩孝順。

最後,請諸位網友,靜心看完以下這一段影片。

和諧拯救危機 第7集 湯池小鎮能夠成為天下人的樣版嗎?

[下載按此] FLV檔,請使用KMP播放

弟子規、三字經。是給成人學的,以身教育子女,而不是子女學來應付學校功課的。

弟子規全文與Flash [網頁按此]

母親節的禮物,全家一起來看這影片吧。一起學「弟子規」。

下圖:引用自一個孩子的鞠躬禮(湯池小鎮之六)
湯池小鎮 弟子規

  母親帶著孩子站在門口,街坊奶奶路過,母親與奶奶鞠躬問候,並微笑著看著孩子。孩子怯怯地站著。母親始終笑著,腰躬著,望著孩子,街坊奶奶也是如此,孩子彎下了腰。慧道師兄經過,鞠躬問候,孩子深度鞠躬回禮。母親恭敬站立,幸福含笑。

  這是我在路邊看到的一幕,在湯池小鎮也許再普通不過,即使在我們的參觀學習中也是一個瞬間,但回味起來仍讓人感動。我們為這個孩子感到慶幸,生在這麼好的禮儀環境,有著這麼好的家庭教育;感動於文化程度並不高的母親,以身作則禮敬待人並循循善誘;感動於街坊和路人純凈純善的愛心,給予孩子一份珍貴無私的愛。

以下段落引用自http://www.confucius2000.com/taoist/lzzzydjzhdl.htm
老子說:「大道廢,有仁義。慧智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老子》十八章)意思是說:大「道」被廢棄之後,才有所謂「仁義」。出現了聰明智慧,才有嚴重的虛偽。家庭陷於糾紛,才有所謂孝慈。國家陷於昏亂,才有所謂忠臣。老子哀嘆上古大道隱退,天下喪失了三代社會的宗教神靈崇拜,人們消解了對上天、上帝的敬畏之情,信仰坍塌,祭祀淡化,智慧興起,人慾橫流,爭奪殺伐,戰爭頻仍。仁義禮法正是在大道荒廢、國家混亂、家庭不和的時代,才成為社會的急需。…

阿彌陀佛 
Amitabha
請協助轉寄、轉貼、列印

請響應齋戒,有以下四大理由
(1)宗教:戒殺,停止助造殺生共業。
(2)環保:畜 養動物是地球暖化的主因,全部因素加起佔約80%的排碳量 。
(3)健康:諸多疾病 是由肉食引起,攝取膳食纖維反而對人體助益更大。
(4)文明:畜養與宰殺過程皆很殘忍,不是文明人類該有的行 為。
以上四點都有紀錄片作為證據,影片有畜牧業破壞地球的科學因果關係,屠宰場的實況,肉食造成大腸病變的臨床記錄。
其他非常重要的記錄片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