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蛙的生存正受到威脅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NOWnews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倫敦發表《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報告第三版。參與記者會的英國專家說,報告顯示全球生物多樣性快速減少的勢頭並未放緩,地球可能正在經歷第六次生物大滅絕事件,而人類活動是主要原因之一

根據新華社報導,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首席發言人尼克.納托爾在記者會上說,今年是聯合國確定的國際生物多樣性年,但上述最新報告顯示,全球未能實現此前承諾的到2010年生物多樣性減少速度顯著放慢的目標。
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專家、國際生物多樣性年活動英國協調人羅伯特.布盧姆菲爾德警告說,人類活動可能正在導致地球歷史上第六次生物大滅絕。過去,由於隕石撞擊等自然原因,地球曾經歷5次大規模的生物滅絕事件,例如約6500萬年前導致恐龍滅絕的事件。

布盧姆菲爾德說,正常自然演化中也有物種滅絕,但現在物種滅絕的速度太快了,「人類活動成為物種滅絕加速的重要原因」。他說,多樣的物種為人類提供了食物、藥材等多種資源,具有生物多樣性的環境可以幫助人們防控乾旱和洪水等自然災害,還有助於應對氣候變化。

他強調,如果不加強保護生物多樣性,人類最終將身受其害。他呼籲,各國應將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等措施與保護生物多樣性有機結合起來,共同應對生物多樣性危機。聯合國環境規劃署10日在內羅畢、倫敦等地同步發布了這份最新的全球生物多樣性報告。

--

聯合國報告稱本世紀三分之一物種面臨滅絕

據英國《泰晤士報》5月9日報道,聯合國最近公布的一份報告稱,由于人口增長和隨之而來的消費需求增加,世界上動植物物種消失的速度正在加快,21世紀末將有三分之一的物種面臨滅絕危險。

報告中稱,面臨滅絕威脅的物種范圍幾乎涵蓋了所有主要生態係統,樹蛙、珊瑚礁以及河豚等物種受到的威脅最大。這份報告首次將物種滅絕率與經濟增長之間聯係起來。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專家艾哈邁德·道格拉夫說:“如果我們繼續以現在的生產和消費模式生活,地球將出現問題。如果到2050年地球上的人口達到90億,並且以現在美國人的生活方式生存,人類可能需要5個地球。那時,人類將遭受災難,因為許多受到威脅的物種都是人類重要的食物和原材料來源。”

道格拉夫還補充說,生態係統受到的破壞遠比想象中更嚴重,現在生物滅絕幾率比自然條件下生物滅絕率高1000倍。世界自然保護同盟的最新研究發現,在47677種接受評估的物種中,有17291種面臨著滅絕威脅。這些物種包括 21%的已知哺乳動物、30%的兩棲類動物、35%的無脊椎動物以及70%的植物物種。道格拉夫說,海洋生態係統受到的威脅大幅增加,這也將成為未來人類的最重要威脅之一。

    這份聯合國報告使用了120個國家的研究報告,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能成功阻止生物多樣性受到破壞,88%的物種滅絕是氣候變化導致的,污染和入侵物種也是主要原因。(楊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