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血液的要素是鐵、維生素B12和葉酸。素食者可從豆類、堅果、全穀類、燕麥片、葡萄乾、雪耳、豆腐、深綠多葉蔬菜及海藻中(如紫菜)吸收鐵質。維生素C能幫助吸收植物類食品中的鐵。維生素B12主要存在於奶類及奶類製品中。至於葉酸,素食者是不愁缺乏的,因為一切深綠多葉蔬菜、豆類、水果和全穀類食物均含豐富葉酸。

另外,銅亦有助人體更有效利用鐵製造血。它存在於堅果、種子和磨菇中。除非是偏食或吸收不良,否則素食不但不會貧血,而且還供給我們良好的血質。

甚麼是良好的血質呢?微帶鹼性的血液方是好的血質。當我們身體吸收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時,這些物質會在體內分解而產生各種酸性的物質。這些酸有強烈的刺激性,不但使血液失去理想功能,而且會令人生病;於是血液就需要鹼性的物質與酸中和然後排出體外。身體內最活躍的鹼性物質是鉀和鈣。因此我們必須儘量避免吃使血液變酸的食物而多吃使血液帶鹼性的食物。

一般而言,肉類多使血液發酸而植物類屬鹼性食物。但也有例外:米是我們的主要食糧,它不但是我們身體熱能的主要來源,也是成長發育的必需品。可是它含有較多的磷,能使血液發酸,但我們又不能不吃,因此我們必須攝取多些鹼性的食物。一般的蔬菜水果都含有大量的鹼性礦物質,因此多吃蔬菜水果能中和血液,有良好的血液就有良好的健康。

有些人每餐吃大量的肉及米飯,而少吃蔬菜水果,使血液帶酸性。少吃蔬果便不能供應足夠的鉀、鈣去中和血液,於是體內就抽調牙齒和骨骼的鈣質溶於血液中,與酸起中和作用,致使牙齒及骨骼變得脆弱。有些人跌一跌便斷骨,這就是肉食太多,酸性的血液使骨質惡化的結果。

失掉鈣質,不但使骨質惡化,更會使精神不穩定,因為鈣質有穩定神經之用,若缺鈣,就會顯得頭腦遲鈍。

以上皆有紀錄片可看, 連結請按此

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痛苦怨難伸;設身處地捫心想,誰肯將刀割自身。宋 陸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素食 健康 營養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