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原本就應該吃肉嗎?

儘管我們每天都必須吃飯,但是究竟應不應該吃肉這個問題可能很少有人做過認真地思考。這一來是因為,當我們出生不久,還沒有具備思考能力的 時候,我們已經別無選擇了。

父母給什麼,我們就得吃什麼;二來是當我們長大成人有能力思考此類問題的時候,我們似乎又覺得再也沒有思考此類問題的必要了。

因為,我們早已經習慣成自然了。所謂的「成見」和「共識」已經深深地澆鑄在我們的意識深處了。

因此也就不會再對此產生任何疑問了。然而,在這本書裡,我們 將對此問題提出質疑,並展開討論。ab70c10fdcdcc5066059f3ea.jpg  

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按照通常人們的思維習慣,我們首先需要將人類與其它動物進行一番比較。

眾所周知,生物學家們雖然從不否認人類做為一種生物物種所具有 的種種優越性,但是他們並沒有因此而將人類認定為一種獨特的物種,而是將人類劃歸為動物的一種。

那麼既然如此,我們或許可以用生物學方面的知識來分析一下 人類的飲食問題。

從動物分類學上來講,人類是屬於哺乳動物中的靈長類動物。

所謂哺乳動物,顧名思義就是這種動物是靠母體的乳腺分泌乳汁來哺育胎生的幼兒。

哺乳動物是最高等 的動物,它可大致分成十幾個種類,其中最主要的幾個種類有靈長類、食肉類、鯨類、偶蹄目動物和奇蹄目動物等(見下表)。

其中靈長類是哺乳動物中最高等動 物,也是最聰明和最接近於人類的動物。

哺乳動物的幾個主要分支
名稱(學名)代表動物主要特徵和飲食習性
靈長目(Primate) 懶猴、獼猴、長臂猿、黑猩猩 拇指(趾)與其它指(趾)相對,大腦和視覺發達,多為食果動物或雜食性動物
食肉目(Carnivora) 虎、狼、狐、黑熊、大熊貓、獅子、紫貂、獾、水獺、黃鼠狼、猞猁 犬齒發達,臼齒退化,有銳利而彎曲的爪,通常為食肉動物,也有雜食動物
鯨目(Cetacea) 海豚、鯨 水棲魚形,通常為食肉動物
偶蹄目(Artiodactyla) 駱駝、牛、鹿、長頸鹿、山羊、羚羊、河馬、豬、綿羊 有2個或4個趾,第三和第四個趾對稱發達,臼齒結構複雜,多為食草動物,也有雜食動物
奇蹄目(Perissodactyla) 馬、斑馬、犀牛、野驢、貘 第三個趾最長,其餘退化,犬齒退化,臼齒發達,多為食草動物
囓齒目(Rodentia) 上下頜各具一對門齒,多為雜食動物
兔形目(Lagomorpha) 後肢長於前肢,無犬齒,草食動物

註:動物學家們一般以「目」為單位來劃分哺乳動物中的類別。

從飲食習性上來看,我們可以將大部分哺乳動物歸納為三類,即食肉動物、食草動物和食果動物。

食肉動物主要屬於食肉目,這些動物通常都是純肉食動物,靠捕食 其它動物維生。

食草動物主要以偶蹄目動物和奇蹄目動物為代表,它們大部分都是素食動物,主要依靠植物維生,其食物主要包括草、樹葉和植物根莖等。

食果動物 主要屬於靈長類,其食物主要包括水果和其它柔軟和多汁水的植物材料。從生理方面來看,食肉動物和素食動物有許多明顯的區別(見下表)。

例如,食肉動物通常 都有銳利的爪,犬齒粗大而彎曲,呈劍狀,便於刺穿和撕裂皮肉。素食動物則沒有爪,其犬齒一般也都不發達(個別素食動物具有發達的防衛性犬齒,則屬例外)。

另外,為了咀嚼和磨碎植物性食物,素食動物一般在口腔的後部都有平坦的臼齒,上下臼齒通過相對地左右移動來嚼碎食物。食肉動物一般都沒有臼齒,其牙齒只能 上下運動,無法嚼碎食物。

因為肉食是濃縮性食物,不需要嚼得很碎,而素食大多都富含植物纖維,不易消化,所以需要嚼得很碎。

不過關於臼齒的這一區別也有一 個著名的反例,即大熊貓,大熊貓雖然屬於食肉動物(歸屬於食肉目動物),但卻是一個素食者,主要吃竹子和竹筍,為了咀嚼竹子,其臼齒很發達,是長期適應環 境的結果。

食肉動物與素食動物的另一個主要區別是:食肉動物的腸道短小而結構簡單,素食動物的腸道長且結構複雜。

例如,屬於食肉類動物的貓和狗的腸道長度 僅為體長的3至4倍,大熊貓雖然已成為素食者,但其腸道仍然保留著肉食動物的特點,其長度僅為體長的4至5倍,而素食動物豬和鹿的腸道長度為體長的15 倍,家兔為15至16倍,牛和羊則分別為20和25倍,馬和驢則為20倍以上。

我們人類的腸道長度約為體長(軀幹)的12倍。這是因為肉類食物是濃縮性食 物,比較容易消化,而植物性食物含有植物纖維,需要慢慢消化。

另外,食肉動物的胃中也含有高濃度的鹽酸用來消化肉食中的纖維組織和骨骼,而素食動物的胃酸 濃度一般都比較低。

哺乳動物中的素食動物與食肉動物在生理結構方面的主要區別
比較項目食肉動物食草動物食果動物
以食肉目動物為代表以偶蹄目和奇蹄目動物為代表以靈長類動物為代表(包括人類)
有尖利的爪 無爪 無爪
犬齒 有尖利突起的犬齒 無尖利的犬齒
(個別防衛性質的除外)
無尖利的犬齒
(個別防衛性質的除外)
臼齒 無平坦的臼齒
(有反例,如大熊貓)
有平坦的臼齒,用來碾碎(嚼)食物 有平坦的臼齒,用來碾碎(嚼)食物
胃酸 含強鹽酸用來消化骨骼和肌肉 胃中鹽酸比食肉動物的弱 胃中鹽酸比食肉動物的弱
腸道長度



通過以上幾個主要方面的比較我們可以看出,食肉動物與素食動物在生理結構上有很大區別,相比之下,我們人類與食肉動物相差甚遠,而與素食動物則十分接近。

另外,我們人類也不具備殺生吃肉的本能。現在吃肉的人雖然很多,但真正敢親手殺生的人則極少,至於象獅子和老虎那樣對活生生的「食物」進行生吞活剝的則更 是不可想像的事情。

我們人類在吃肉時,大多都要經過一番複雜的烹調,還要添加各種調味料來掩飾肉的原味,而我們在吃水果時則沒有這麼多講究。這一切都說 明,上帝並沒有賦予人類吃肉的本能,人們也並不真正覺得肉好吃。

因此,肉食不是我們人類的食物。

arrow
arrow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