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  

出處:大智度論釋初品中屍羅波羅蜜義第二十一(卷第十三)

以下為節錄

複次,好殺之人,有命之屬皆不喜見;若不好殺,一切眾生皆樂依附。 複次,持戒之人,命欲終時其心安樂,無疑、無悔;若生天上、若在人中,常得長壽;是為得道因緣,乃至得佛,住壽無量。 複次,殺生之人,今世、後世受種種身、心苦痛;不殺之人,無此眾難,是為大利。 複次,行者思惟:「我自惜命、愛身,彼亦如是,與我何異?」以是之故,不應殺生。 複次,若人殺生者,為善人所訶、怨家所嫉;負他命故,常有怖畏,為彼所憎;死時心悔,當墮地獄,若畜生中;若出為人,常當短命。 複次,假令後世無罪,不為善人所訶,怨家所嫉,尚不應故奪他命。何以故?善相之人所不應行,何況兩世有罪,弊惡果報! 複次,殺為罪中之重。何以故?人有死急,不惜重寶,但以活命為先。 譬如賈客入海採寶,垂出大海,其船卒壞,珍寶失盡,而自喜慶,舉手而言:「幾失大寶!」 眾人怪言:「汝失財物,裸形得脫,云何喜言幾失大寶?」 答言:「一切寶中,人命第一;人為命故求財,不為財故求命。」 以是故,佛說十不善道中,殺罪最在初;五戒中亦最在初。 若人種種修諸福德,而無不殺生戒,則無所益。 何以故?雖在富貴處生,勢力豪強而無壽命,誰受此樂?以是故,知諸餘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

原網址: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25/1509_013.htm

網路與書籍之前常說的知諸餘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是後人的誤譯而流傳,末學非反對放生,而是認為需瞭解原意。現在畜牧養殖漁業為了廣大的消費者,以不斷精進的生產技術增加產量,而媒體也播放令人垂涎欲滴影像,和肉食才營養的偏頗傳達,造成殺業越重的情況,這種循環,部份有福報的有情動物被生,是可喜的事。但是有些動物如牛羊豬雞...等,需要有後續安排,才能讓牠們安生,但需知道,要有人力財力物力土地醫療,才能讓牠們繼續數年至數十年的生命。所以,要有人注意與投入後續的工作, 並且多多與尚未瞭解的人解釋與宣傳。比如投入被放生的動物照顧(人.財.食.地),或仍造殺業的人,或繼續吃肉的消費者。所以最後的不殺第一,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吃素。

正法念處經卷第十九 元魏婆羅門瞿曇般若流支譯
知此眾生。見漁獵者。張圍設網。罝罟遮截。為利眾生。令其活命。破彼魚堰。或有勢力。逼令放生。或為自利。或求名譽。或為王者。或為大臣。遮斷屠殺。或護種族。先世相習。行不殺法。不行諸善。是人身壞命終墮阿修羅道。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17/0721_019.htm

正法念處經卷第二十七 元魏婆羅門瞿曇般若流支譯
復次比丘。知業果報。觀三十三天所住之地。彼以聞慧。見第七地。名曰雜殿。眾生何業生於彼處。若有眾生。見故塔寺。或惡國王邪見大臣。斷僧田業。如是眾生。不畏王禁。施僧田物。向此惡王。說佛功德。善言嘆佛。是人命終。生雜殿處。生此天已。五樂音聲。歌舞戲笑。受種種樂。復有異業。生於此天。不殺不盜。於屠兒所。以財贖命。自不作惡。不教他人。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17/0721_027.htm

想要減少人們殺業的善心大德,可以想很多辦法去做,其中一項是很簡單的是傳播傳息,將以下的文(舉例)傳給親朋好友(如網路),甚至陌生人,在廟宇或人潮眾多的地方,發傳單給他。不求馬上有所正回應,只要保持善心與靜心,因為您正在對方結善種子,和善因,若對方怒言,只需要鞠個恭,一句"阿彌陀佛",隨他去便行。積極行善,實踐信願行,願眾佛子動起來。

 

諸餘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佛教《大智度論》

大慧,凡殺生者,多為人食,人若不食,亦無殺事,是故食肉與殺生同罪。佛教《楞伽經》

素食最主要的是長養慈悲心,從心靈的淨化來減少瞋怒,達到內心的安然、祥和。星雲大師

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痛苦怨難伸;設身處地捫心想,誰肯將刀割自身。宋 陸遊

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 戰國 魯 孟子

如果屠宰場有玻璃牆的話,大家就會開始吃素了。保羅.麥卡尼(英國披頭四自唱團)

 

請響應齋戒,有以下四大理由
(1)宗教:戒殺,停止助造殺生共業。
(2)環保:畜養動物是地球暖化的主因,全部因素加起佔約80%的排碳量 。
(3)健康:諸多疾病 是由肉食引起,攝取膳食纖維反而對人體助益更大。
(4)文明:畜養與宰殺過程皆很殘忍,不是文明人類該有的行 為。
以上四點都有紀錄片作為證據,影片有畜牧業破壞地球的科學因果關係,屠宰場的實況,肉食造成大腸病變的臨床記錄。
其他非常重要的記錄片請按此

 

1525443.jpg.gif

 

請協助轉寄

 

願 以此功德
迴向因人類行為而受苦的動物、
參與護持與響應之十方法界眾生。

 

arrow
arrow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