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公活佛

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

請看清楚全句...將來可別隨便拿聖人說過的話,來勸導素食者了...免得造下惡業



自從學佛吃素後,很多人反對我吃素,勸我說:有個信仰很好,但是吃肉和信仰不妨礙的,「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嘛!還舉濟公吃肉的例子來勸我。我很耐心地給他們講吃素的意義不在於吃什麼,重點在於培養慈悲心,戒殺護生和降低物質生活的標準,來去除貪慾。 

今天看了這個典故方才知道此話的來由,轉過來供養大家。 ⋯⋯ 「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的來由,本是一個悲壯的典故。說的是明朝張獻忠攻打渝城,也就是現在的成都時,在城外的廟裡駐紮,強迫裡面的和尚吃肉,當時有個叫破山的和尚說,只要你攻城後不屠城,我就吃肉。結果張獻忠答應了他。於是破山和尚一邊吃,一邊說出了這句話。

他是為了數千百姓的生命才破戒的啊! 而這也不是破戒,這是戒條中的開緣,是為了利益眾生,因此不算犯戒。此兩句偈子最早是濟公活佛道濟和尚為破人執著所言,破山和尚將其引用。但世人不知,濟公活佛全偈子如下:「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

世人只知斷章取義,唯利是用。其實印光大師早對濟公吃肉的事作過開示: 「道濟禪師,乃大神通聖人,欲令一切人生正信心,故常顯不思議事。其飲酒食肉者,乃遮掩其聖人之德,欲令愚人見其顛狂不法,因之不甚相信。否則彼便不能在世間住矣。凡佛菩薩現身,若示同凡夫,唯以道德教化人,絕不顯神通。若顯神通,便不能在世間住。唯現作顛狂者,顯則無妨,非曰修行人皆宜飲酒食肉也。世間善人,尚不飲酒食肉,況為佛弟子,要教化眾生,而自己尚不依教奉行。則不但不能令人生信,反令人退失信心,故飲酒食肉不可學。彼吃了死的,會吐出活的。你吃了死的,尚不能吐出原樣的肉,何可學彼吃肉。彼喝了酒,能替佛裝金。能將無數大木,從井裡運來,汝喝了酒,把井水也運不出來,何可學他。」因此人們望文生義,不解如來真實意,不知害了多少人墮入輪迴。

轉自http://www.buddha.twmail.cc/1-2/master_jigon.htm

arrow
arrow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