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自在菩薩

  觀世音菩薩(梵語:अवलोकितेश्वर,Avalokiteśvara),漢語音譯「阿婆盧吉低舍婆羅」、「阿縛盧枳低濕伐邏」,名號意為「觀察世間音聲覺悟有情」,又譯為觀自在菩薩、光世音菩薩,在民間信仰中常被尊稱觀音佛祖、觀音大士、白衣大士。為大乘佛教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薩,與大勢至菩薩為阿彌陀佛的左、右脅侍菩薩,並稱「西方三聖」,同時祂也是四大菩薩之一。

西方三聖

  大乘佛教佛經稱某些菩薩在遠古已成佛,祂們以大慈悲心,為度眾生示現菩薩形象,重入世間教化救苦。觀世音菩薩即是其中之一;過去佛號是正法明如來。

  觀世音菩薩是東亞民間普遍敬仰崇拜的菩薩,在各種大乘佛教圖像或造像中觀世音菩薩像也最為常見,而且種類繁多,變化極大。觀世音菩薩是民間信仰所崇信的「家堂五神」的首尊,台灣民眾常將之繪製於家堂神畫「觀音漆」上,與自家所祀神明一同,晨昏祭祀。佛教的經典上說觀世音菩薩的悲心廣大,世間眾生無論遭遇何種災難,若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菩薩即時尋聲赴感,使之離苦得樂,故人稱「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為佛教中知名度最高的大菩薩,有「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的讚譽。

摘自維基

南無水月觀音菩薩 Liao Dynasty Guan Yin statue

年代:2004(敦煌系列)
繪製者:曾浩
展出:敦煌系列
曾浩,出生於四川自貢市,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敦煌油畫創作中心創作委員,四川省美術家協會會員,現居北京。
2004年4月在美國紐約舉辦「中國油畫敦煌杯展」;6月在台灣舉辦「中國名家作品展」,並出個人畫冊。同年,天津楊柳青畫社出版《中國當代實力派油畫精品叢書,曾浩作品集》。
曾浩作品集官網 http://www.zhdhart.com/

arrow
arrow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