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字大明咒

唵嘛呢叭咪吽(梵語:ॐ मणिपद्मे हूं / oṃ maṇi padme hūṃ;藏文:ཨོཾ་མ་ཎི་པ་དྨེ་ཧཱུྃ;藏語拼音:om ma ni bai me hum),又名六字真言或六字大明咒,是佛教裡最常見的真言(mantra),是觀世音菩薩願力與加持的結晶(微妙本心),故又稱為觀世音(藏文:སྤྱན་རས་གཟིགས་)(四臂白觀音)的心咒。六字真言除了刻在石上,亦多刻在轉經筒上。

六字真言.jpg

真言出處:《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的解說

  六字大明咒的敘述在中國首見於為中國大乘佛教與藏傳佛教的聖典之一的《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其認為六字真言有十大功德。其中,釋迦牟尼佛云:「此六字大明陀羅尼(註:六字真言),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微妙本心,若有知是微妙本心,即知解脫。」《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為《大正藏》中記載六字真言法門的根本經典。

《西藏王統記》第四章所說之真言功德

  唵、嘛、呢、叭、咪、吽,此六字咒,攝諸佛密意為其體性。攝八萬四千法門為其心髓。攝五部如來及諸秘密主心咒之每一字為其總持陀羅尼。此咒是一切福善功德之本源,一切利樂悉地之基礎。即此便是上界生及大解脫道也。

  唵、嘛、呢、叭、咪、吽,此諸法心要,最勝開示之六字大明咒,若僅見一次,亦能獲得不退轉地,成為濟度有情之舵手。

  若僅聞一次,亦能獲生上界樂趣,成為濟度有情之舵手。他如螻蟻之屍,或已死畜牲,此咒一入其耳,立即解脫彼身,往生極樂世界。

  若能憶念此咒,則如日照雪山,從無始以來,所造罪障惡業悉得清淨,往生極樂世界。若僅觸及,則能蒙受無量諸佛菩薩為之灌頂。

  若僅觀修一次,則可等同聞、思、修三者之功能。所顯境界,皆成清淨法身,開利眾事業之寶藏。

  若佩於身,善男子!此身即變為如來舍利,四百零四種病患不能侵犯,水、火、毒物,刀兵器械,以及上下魔厲皆無能為害。

  此六字大明咒,或書及珍寶,或布,或紙,或木片,最下如土石等上,則與書寫八萬四千法門相等,現世受用安樂,今生即身獲得佛果,對此切勿生起疑念猶豫。

  若夫須彌山王,尚可度量,若持此六字大明咒一次,其福德之量,無人能量。又如金剛岩石,以迦屍迦布拂拭,每百年一次,亦有罄盡之時,若持一次六字大明咒,其福德量,無有盡時。又如諸大海每一涓滴,皆可計量,若持六字大明咒一次,其福德量,無人能計。

  又如雪域微塵,花果林樹,皆可數計,若持六字大明咒一次,其福德量無人能數。再如一百由旬之室充滿芝麻,每日擲出一粒,其數有盡,若持六字大明咒一次,其福德量無有盡時。又十二月中,晝夜無間,天降滂沱,毫不中斷,每一雨滴,亦可計量,若持六字大明咒一次,其福德量,亦無人能算也。

  如是等情,善男子,無煩廣說,若人恭敬承侍如我之百億諸佛,令生喜悅,其福德量,尚可比度,若持六字大明咒一次,其福德聚,亦無人能度也。

  唵、嘛、呢、叭、咪、吽。

  「唵」,除天道生死之苦;「嘛」,除阿修羅道鬥諍之苦;「呢」,除人道生老病死苦;「叭」,除畜生道勞役之苦;「咪」,除餓鬼道飢渴之苦;「吽」,除地獄道寒熱之苦也。

文摘自維基

 

 

 

 

arrow
arrow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