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誦佛經,一定得至誠恭敬,如是方可消業障、開智慧。如果漫不經心,甚或污手翹腿等不敬,不唯難獲利益,而其亵慢之罪,有不堪設想者。是故,誦經前,宜將經文的生字查找認熟,然後,寧靜片刻,徐徐讀誦,念茲在茲,心不旁骛。如是誦經,庶可獲致法益。如出現讀錯漏字的現象,誦經的功德就會大打折扣。

  茲有一則公案為證:明代抗倭名將戚繼光,也是佛門弟子,軍務之余誦經。有個陣亡的士兵托夢戚繼光將軍,告知明天當遣他妻子前來拜見,請求將軍誦一卷《金剛經》為他超度。第二天,果然其妻悲泣前來懇請戚繼光將軍,戚繼光慈許。次日早晨,為陣亡士兵誦《金剛經》。在誦經過程中,家裡丫鬟給戚將軍送來茶餅,戚將軍見後揮手,示意拿回去,便繼續誦完了經。當天夜裡,夢見那位士兵說戚將軍念的《金剛經》多了兩個字——“不用”,功德不圓滿,所以沒能超度出去。戚繼光追憶,怎麼會多念“不用”兩字呢?哦,原來是向丫鬟擺手,意地中有“不用”的意思,便混入經中了。於是第二天早晨,戚繼光再次誦《金剛經》,把門關嚴,交代一切人等不准干擾,便至誠地誦完《金剛經》。至夜,又夢見那位士兵前來道謝說其已從冥府超度投生善道了。

  可見誦經不可掉以輕心,動心起念,幽冥俱通。如是因如是果,可不慎哉!

  若是已經讀錯,就要更正讀音,發起懺悔心,在經典誦持完畢後,加誦【懺悔偈】,願罪業消減,並發願以後更要小心讀誦。

【懺悔偈】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轉自學佛網

arrow
arrow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