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供圖片.jpg

煙供的功德利益:

  煙供聚資法,為一自利利地,消除障礙,並快速累積資糧之法門。對於平素有修持者,聞香能轉煩惱為般若性智;而無修持者,也可藉由聞香消障止惡。尤其六道中,有諸多無形眾生尚會覺知病痛和饑餓,全靠佛教寺廟每天午供、藥食等佈施,才能稍解痛苦。身為一個佛教徒,應修習煙供,普令一切六道眾生聞香得食、向善,分擔如來家業。如此日積月累,將是修行者成就的最佳資糧。

煙供法的由來:

   相傳距今一千六百多年前,佛法傳到西藏地區。當時藏王赤松德贊想建一座寺廟來弘揚佛法,但是白天蓋廟晚上卻被妖魔鬼怪破壞,蓋了很久一直蓋不好,於是藏王派人到印度請來法力高強的蓮師。當時大家都認為蓮師會跟妖魔鬥法,但是蓮師來到當地,卻收集了許多香樹木、松樹等,以及一些好吃的食物、好看的物品,等到晚上,將這些一切美好的事物燃燒,同時配合上經咒,供養這些妖魔。妖魔們受感動之餘,便盡心盡力幫忙蓋廟,工程反而提早完工。而這廟便是西藏的第一座寺廟--桑耶寺。

持教大德開示:

 ◎ 貝諾法王開示煙供法(節錄):

   人的身上難免都會有不好的氣息,也就是惡的氣,一般通稱為”濁氣”。當一個地方或是國家內常常發生戰爭、殺戮,也會有濁氣產生。而每個人都有元神,和地方的地神、龍王都有接觸,當他們受到濁氣的影響時,同樣地我們也會受到傷害。

   當做煙供時,隨著香煙上飄到無數的淨土中,煙供的天女們,拿著香爐和灑淨的水來供養十方無數淨土一切諸佛菩薩眾,消除所有的濁氣。觀想非常非常廣大的供養。供養後會受到很大的加持,消除我們的惡業。之後佈施給六道一切眾生、冤親債主,讓他們都很滿足,同時也償還冤親的債。當所有的這些邪魔、鬼神攝受到煙供,會袪除心靈的嗔恨心,生起菩提心,不再傷害眾生。然後藉由法的佈施,使自己的心緒解脫,最後將功德迴向給六道ㄧ切眾生。

 ◎ 第十三世大寶法王撰寫煙供法:

     第十三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杜都多傑,傳下了煙供聚資法(積聚福德資糧)。行者如誠心精進修法,將獲諸佛、菩薩加持,天龍八部擁護。尤其是人世間的諸惡因緣,可得轉輕、息滅,所求諸事滿願成就。

煙供法的自修:

◎ 時  間:

  (1)上供為主之煙供,全天都可以修,沒有時間要求。
  (2)下施為主之煙供,一般在傍晚以後。白天的話在陰涼地點修亦可行。
  (3)以清淨發心持續地修持煙供法最好,若因故中斷亦沒有問題。

◎ 場  地:

   (1)上供為主之煙供,可在佛堂修。如無佛堂或空氣流通不好,在陽台修亦可。
  (2)下施為主之煙供,可在陽台、屋頂、院子、空曠的地方使用。
  (3)出門在外,可擇一方便處修持煙供法。以不影響他人為原則。

◎ 材  料:

  煙供粉之來源,建議選購由寺院所製作的煙供粉,最為如法可信。或市面合格工廠如法製作的煙供粉。昆桑仁波切開示,在家居士不宜使用葷食(紅供)。

◎ 容  器:

      如上供及下施用途不同,則容器必須分開。下施容器忌用鐵製材質(銅及其它金屬材質可以)。

◎ 點燃方法:

  (1)可將香粉模具,將煙供粉堆集成錐形,再自尖端點燃。
  (2)可放在一個較大的盤子裏面,順時針灑成類似像海螺的圓圈狀。
  (3)燃一根臥香置於臥香爐,從臥香上面灑上熏香。
  (4)出門在外不太方便時,可用面巾紙內放一些熏香卷成圓桶狀點燃一端。
  (5)香灰妙用:平時將香灰保存起來,方便時灑到墓地、江河或其他清淨之地,以利益眾生。

 

◎ 儀  軌:

  (以下略軌僅供參考,如有長期修持的打算,強烈建議自師處求得傳承,修持起來最為如理如法,也更具加持力)

皈依文(三遍)
諸佛正法聖僧眾,直至菩提我皈依。
願我所修諸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

發心文(三遍)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愉悅,
願諸眾生永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

清淨咒(七遍)
讓木、樣木、康木

  這三個字分別代表了火、風和水。火的意思就是焚毀;風就是吹散;水就是滌淨。意思就是透過火風水,將一切二執所束縛的不清淨的物品、各種的污穢部份,淨化而展現出本質的清淨。然後觀想在一個大的容器中,當中的供品已經變成清淨的智慧甘露。

加持咒(七遍)
唵、阿、吽

  這三個字分別代表了諸佛菩薩身、口、意的加持。它們跟剛剛清淨過的智慧甘露融合在一起,之後轉變成為各種無量無邊的妙欲供養。

觀音心咒(七遍~一O八遍)
嗡瑪尼貝美吽

  觀想諸佛、菩薩、上師、護法歡喜納受供品,並放光加持,使此香雲化成甘露,下施六道有情。

迴向文
願此殊勝功德,迴向法界有情。盡除一切罪障,共成無上菩提

  建議先做大迴向,迴向法界一切眾生,令功德增廣無盡,再做個人小迴向,如累劫父母、師長、六親眷屬等。

◎ 備  註:

1.基於以下理由,可安心修持煙供:
  (1)修法時將蒙諸佛、菩薩、上師、天龍善神等護法。
  (2)修法對無形眾生有益,擾亂行者對其無絲毫益處。

2.為不使同住者(如室友、家人)起煩惱心,修法時應注意:
  (1)煙供粉效果最佳,但應避免讓煙大量進入室內,造成嗆鼻。
  (2)若考量家人無法接受,可用適當理由方便說之,以令其安心。

3.行者平時宜保持正念,多行善佈施。

4.供養任何供品(如香、燈、花、水..等等),皆可恭敬念誦唵、阿、吽金剛三字,邊做如下觀修後迴向,將更有利益:
  (1)唸誦(唵)的同時,觀想所供之物變成清淨無染的上妙供品。
  (2)唸誦(阿)的同時,觀想所供之物變得無量無邊。
  (3)唸誦(吽)的同時,觀想所供之物上供諸佛菩薩、龍天護法。

轉載煙供法之實修 http://sic6766.pixnet.net/blog/post/269407670-%E7%85%99%E4%BE%9B%E6%B3%95%E4%B9%8B%E5%AF%A6%E4%BF%AE

arrow
arrow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