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修提問]

這位是中國長春劉居士,他問:“我愛人的姊姊自殺身亡,我們知道自殺身亡的人很難超脫。懇請師父開示,如何幫助她?”

淨空法師答:無論用什麼方法自殺,確實是很難解脫的。一般習俗上大家都知道,自殺一定要找替身,找不到替身,她就沒有辦法脫離,也沒有辦法去輪迴。而且自殺的人,一般大家常說,這也都是事實,每隔七天,她那個自殺等於是重新要表演一次,很痛苦!自殺不是一次苦完了就沒有了,每七天又要重覆一次。遇不到替身的,永遠在那裡重覆,苦不堪言,比什麼都可憐!在這個狀況之下,學佛的人懂得,給她誦經、拜懺、超度,往往能收到很好的效果。或者是請法師誦經、拜懺,都可以。如理如法的去做這個佛事,對她會有很大的幫助。如果自己做,效果也一樣,有的時候效果更殊勝。你為亡者,譬如說你讀十部經典。念什麼經?你自己可以選擇。像一般這種自殺死亡的人,念《地藏經》比較適合。你為她念十部《地藏經》、二十部《地藏經》,念地藏菩薩名號給她回向,專門為她念的。這一種超度的力量,往往比法師做佛事的力量效果還要殊勝。這個的確自他兩利。(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24

=====================================================

問:朋友的女兒今年十八歲,因家庭糾紛一時想不開跳樓自殺。只有母親一人,每天念佛號,做三時繫念法事超度她並播放《地藏經》講解,每天請她回來聽經,四十九天之內,家人夢見她都是臉帶笑容很開心的樣子。但四十九天過後,卻夢見她瘦瘦黑黑的站在遠處,流著眼淚揮手道別。請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回答:你問的這個十八歲女兒自殺的,在四十九天之內,你天天給她超度,你們夢見她的狀況都很好,四十九天之後她離開了。換句話說,誦經只是減少她的痛苦,她沒有能夠跟著一起修行,她要能跟著一起修行,這四十九天也能往生。在這種狀況之下,要幫助她最好是每天在晚課,特別是晚課,誦經的時候,做晚課的時候,最後都給她迴向。在道場,念佛的道場,給她供往生牌位,對她有好處。

淨空老和尚開示:無論如何都不能自殺

我在新加坡佛教居士林講經,我剛剛進去有個同修告訴我,他的弟弟就在我們對面跳樓自殺,有人告訴我跳樓這個事件,那個地方已經發生二、三次了。

我們學佛的人知道,自殺他一定找替身,既然會找替身,這個事情就會連續不斷地發生,所以應當給他超度!居士林就在他的對面,我們當天晚上講經將講經功德給這些自殺的人迴向。

自殺非常痛苦,在經上講他在沒有找到替身之前,每七天他自殺這種苦要重複演一次,每七天有一次一直到他找到替身,他才能脫離很苦很苦!

這個世間有很多人感覺得人生太痛苦,活不下去就自殺了,自殺是我不要這個身了,以為這一死什麼都了了,哪有那麼便宜的事情!

有人活得不耐煩就去自殺,自殺能解決問題嗎?解決不了!自殺比你活著還要苦還要可怕!為什麼?你壽命沒有到,你自己把它斷掉,凡是自殺的都要找替死鬼,不找替身他沒有辦法去輪迴,沒有辦法去投胎,才知道那真正是苦。如果他找到替死鬼,不到四十九天投胎又來了,該怎麼苦法還是怎麼苦法,沒有辦法脫離的!你要是明白這個事理真相,決定死不得,死了就不得了,麻煩就大了!

這個世間很苦,有人生活很痛苦,覺得人生沒有意義就自殺,自殺能解決問題嗎?不能解決問題!果報上不能解決問題,凡是自殺的人,輪迴投胎都還沒分,他還要找替身,你說豈不是找麻煩嗎?

他要找不到替身,他都沒有辦法去輪轉,我們俗話講投胎,他都沒有機會去投胎,去作孤魂野鬼就搞這些,那個困境更苦!所以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自殺是沒完沒了,不能解決問題,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只有把問題越搞越糟,來生比這一生不曉得要苦多少倍,這是做不得的!

佛家講因、緣、果,說實實在在的話,因含藏在阿賴耶識裡頭,你沒辦法放下;果報現前受的,有人實在受不了,自殺了,自殺是不是放下?不是的!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為什麼?你的業在。你的業感得的苦報你受不了,就以為一死就了了,沒那麼容易!死了之後還要投胎,還要受更重的罪報,所以這不是解決問題。

諸位要明暸解決問題最有效的方法,是從因跟緣上解決,要把因跟緣斷掉,我們曉得愛是緣、愛是貪愛,除了愛慕男女、貪圖錢財之外,它包括的範圍很廣,你能一切不愛生死輪迴就斷掉了。

愛就是無明、就是迷惑,愛了之後他就有行為就造作,造作之後就取,要把它佔有,這是取;不喜歡的要叫它離開,也是取,都是取著,這叫造業、造作,起心動念造作都是屬於這個字,如果不能把愛斷掉的話,把取斷掉也行也脫離輪迴!

自殺也是造惡業不是善業,不但對自己不利,對於一切眾生所造成的是負面的影響,那就是造作惡業,現在在這個世間很亂災難頻繁,因意外事件而喪失生命的,一天不知道有多少,所以真正學佛人要放下。

真正放下對這個世間毫無留戀隨時都能去,當然不可以自殺,自殺是決定去不了的,這要知道!自殺的罪很重,你細讀佛經就明暸,自殺的果報都在地獄。

我們學佛的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一定要給社會大眾做好榜樣,決定不能造作惡業,造作惡業的果報是三途地獄,這我們要明白、要清楚!

自殺是造惡業,佛法裡頭自殺的罪很重,其他宗教裡頭也說,天主教裡面也講自殺的罪很重,所以再痛苦絕對不能自殺,自殺解決不了問題,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將來果報還會更苦!

=================================================

 

問:老法師曾說,自殺的人,必須找到替身才能脫身,如果我們遇到在同一個地方頻頻有人自殺 ­,應如何幫助他們?

 

淨空法師:這找替身是道教說的,在民間風俗,老人幾乎都知道。凡是在這橫死裡 ­面,現在最普遍的是車禍,某個地方發生車禍,以後接連不斷的就是在那個地方找替身的, ­找不到替身他不能投胎。而且自殺的人每七天他要重複自殺一次,所以祂非常痛苦。任何宗 ­教都禁止人自殺,這是有道理的。遇到這種情形,無論是吊死的、服毒死的,在祂那個地方 ­要作超度佛事。我們幫助祂作超度佛事,最好是念佛,念佛迴向給祂,或者有個緣分給祂做作 ­一堂三時繫念,祂就能離開,這是真正可以幫助祂。

轉自:https://blog.xuite.net/apingchung/twblog/145562559-%E6%B7%A8%E7%A9%BA%E6%B3%95%E5%B8%AB%EF%BC%9A%E5%A6%82%E4%BD%95%E5%B9%AB%E5%8A%A9%E8%87%AA%E6%AE%BA%E7%9A%84%E4%BA%B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殺 淨空法師 地藏經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