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消除業障的有效方法

一、學會贊美 尊重他人
在《妙法蓮華經·常不輕菩薩品》中,記載了常不輕菩薩的故事。他是一位始終不輕視他人,修尊重行的菩薩。每逢見到出家或在家修行之人,不管其行為如何,他都會恭敬禮拜,並對他們說:我非常尊敬你們,不敢有所輕視,為什麼呢?因為你們都行菩薩道,將來都要成佛。

在佛教中,有一個詞叫「隨喜贊嘆」,我們要經常隨順別人的歡喜,知道贊嘆他人。這樣不僅能助於別人修行得道,也利於我們自身的修行。贊嘆、隨喜他人的功德,也是最簡單、最容易的修行方法,很容易為我們積累功德資糧。

因為我們在贊嘆、隨喜他人功德的時候,清淨心就生起了,內心的污染與雜念也就消除了,這本身就是一種修行的過程。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是相互的,你對別人好,別人不會對你壞。在生活中,如果我們能學會贊美、尊重他人,就能得到別人的贊美和尊重,相得益彰,對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亦是一種積極的助力。

二、學會寬容 懂得忍辱
據佛經記載,佛陀有一位堂兄弟叫提婆達多,因嫉妒佛陀,幾次加害佛陀。然而佛陀知道提婆達多一直企圖傷害自己,卻並未對其產生嗔恨心,反而一再幫助他。即便是提婆達多最後因犯五逆重罪而墮入地獄,佛陀依然感念他在過去世曾幫助過自己,並在《法華經》中為其授記,說提婆達多在地獄果報結束後,將來會成就佛道,佛號「天王如來」。這就是佛陀的寬容與忍辱胸懷。

明代高僧憨山大師曾作《醒世詠》一偈,其中寫道: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

「忍辱柔和」被憨山大師稱為是為人處世的妙方,這足以見出寬容忍辱的重要性,同樣也是在告誡我們:要學會寬容,懂得忍辱。

在工作與生活中,我們若能多一分寬容,便會少一分糾結;若能多一分忍辱,便會少一分煩惱。只有學會寬容,懂得忍辱,我們的生活才會風平浪靜,少些許狂風暴雨。

三、誠實謙恭 正直厚道
經典中說:菩薩有四法得離諸難,值無難處值已不失,能修佛法。何等四?一者、菩薩謙遜,其心柔軟,凡見眾生常言善來,和顏悅色先意問訊,與之共語,言常含笑……

從中可以看出,菩薩以謙遜待人,心地柔軟,和顏悅色,大眾願意接受菩薩說法佈道。敬人者,人恆敬之,實際上,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別人能對自己誠實謙遜,這樣才好相處,才好共事。誠實謙遜和正直厚道一樣,都應該是做人的基本原則。

如果對人不誠實,對人不厚道,很難與人交心,建立起深情厚誼。佛陀在經中,一再告誡弟子要誠實守信、厚以待人,要求佛弟子們要言行如一。我們不僅要在行為上誠實謙恭、正直厚道,還要在言語上誠實守信,一諾千金,且不可造口業,如妄語、兩舌、惡口、綺語等。

四、常思己過 莫論人非
十惡業中,有四種與口業相關,包括妄語、兩舌、惡口、綺語。這四種都是在論人是非,常常給別人帶來諸多煩惱,也給自己帶來種種麻煩。

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俗世之人而言,犯口業是常見的事情,但很多人卻並不清楚造口業的罪業是深重的。

佛菩薩們一直勸誡弟子們要說贊美的話,要隨喜贊嘆他人的功德,目的就是讓大家成就清淨之心、清淨之口。真正的修行人,不會去關注他人的是非,只精進地用功辦道。

清·金纓《格言聯壁》雲: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在工作與生活之中,如若我們不去關注人我是非,不搬弄是非,而是經常反思自己的言行,自能正氣充盈,無畏無懼,隨緣自在。

五、廣結善緣 樂於助人
觀世音菩薩具有平等無私的廣大悲願。當眾生遇到任何困難和苦痛,如能至誠稱念觀世音菩薩,就會得到菩薩的救護。

在佛教中,建立關係稱之為結緣,彼此曾有過接觸的關係稱之為有緣,自利利他的關係稱之為善緣,不涉及私慾的關係稱之為淨緣,結下眾多的善緣與淨緣,稱之為「廣結善緣」。

正是因為佛菩薩廣結善緣、樂助於眾人的慈悲情懷,才成就了正果。在工作與生活中,我們要想營造良好的人際關係,同樣需要廣結善緣,樂於助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傳喜法師 業障 消業障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