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隨慈濟進旗山,而實際見的慘況,比電視上看到的樣子更糟。

此行程目的,是協助災民做打掃,但看到一條接著一條的街與巷,中間堆滿如成人高度的泥土,家家戶戶一樓家具全部泡水。留下來的水與沈澱的泥土,令災民難以恢復家園。

而這泥土是黏土,與我們小時候玩的泥土不大一樣,所以性特高,大水退後黏土沈澱後在家中的地板堆積約半個膝蓋的高度,而且非常難鏟除

慈濟的師姊面色凝重,表示從未看過這樣的景象,有些人家家中只有老人,很無助的坐在門口,看著被毀的家園,不禁令人鼻酸。

原本的計畫是打掃清潔乾淨,但這景況根本不可能,能幫災民將家中的黏土與泥水清除就很偷笑了,而且短短一日無法將這一大區域家家戶戶做完

有一區域非常淒慘,路口堆滿黏土與廢棄的家具,造成整個路口堵住,災民家中的積水無法消退,鏟了又淹進來,而且只有一台山貓,但小小山貓亦難敵堆積如山的廢棄家具與黏土,而我們義工僅能做到將一樓家中深處泥水黏土鏟至門口。

這期間還下了數次的雨,因排水都被堵住了,所以積水又淹上來。

中午休息時間,慈濟的幹部開會,決定請鎮公所請大怪手與大卡車來,當大怪手與大卡車來時,已於下午約2:30。但很有效果,泥濘與積水才有消退跡象。

  雨中泥中汗水中,污了滿身,但不退對災民協助的決心,希望仍有義工持續加入協助災民重建家園。

另外在沒有積黏土泥水的馬路上,有看見高雄市政府救災物資的公車,所以大家可以放心,救災物資的確有送到旗山,但深入的街巷有沒有收到,我不得而知。(8/17回報:政府救災物資已陸續送達到居民手上)

另外令人格外憤怒的事,看到竟有約8個年輕人來災區看熱鬧,只穿夾腳托,沒雨衣,「開開心心」在積泥濘的區域玩,享受著腳陷在泥濘中被吸住難以拔出的感覺,其中一人的夾腳托還因此壞掉

我在想,若不趕緊將災區的泥濘清理乾淨,恐怕會日後的蚊蟲細菌茲生與新流感的隱憂。

在此懇請拜託大家,不要等待與依賴軍方與政府動起來,請有空的人,報名災區清潔義工,為了災民亦為了自己。別再演變成另一場的人災!!(8/14回報:趕緊清理,人手不嫌多..)

Ps.我現在手腳酸軟、要累到去睡了。拜託熱情的鄉民將此消息發佈出去。


【前進災區義工報名】

高雄市慈濟靜思堂 義工專線07-3878745 或總機(07)398-7667 轉分機1102、1203、1204、1205、1206 高雄市自由一路3202號 (請說明要做災區清潔)

請務必要攜帶的物品

輕便雨衣、高筒雨鞋、塑膠手套、小瓶水、水桶、筷子、湯匙、碗、帽子、口罩。

 

 


相關資訊連結

情況比新聞報導更糟,為了災民與你我,懇請報名前進災區義工

*前進災區義工的必備之物(很重要):想去災區當義工的人必看。
*88水災全國義工整合資訊(即時、長期)
*88水災旗山鎮義工記
*目前災區所需的希望物資與義工募集資訊
*[情報] 捐款、募款資訊整理 (附查證網頁)

其它:乾先手 新流感防疫複方公開分享(含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