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9984-2193410.JPG

強烈地震引發的海嘯在薩摩亞群島帶來嚴重災情,圖為美屬薩摩亞首府巴哥巴哥的排水溝裡,疊著幾部汽車的殘骸。路透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09.10.01 02:52 pm人類一百年前為了家用、工廠和運輸,開始大量燃燒煤炭和石油,溫室氣體隨之增加,地球也以破天荒的速度暖化,地表溫度百年來平均上升攝氏0.6度,而且愈演愈烈,有案可考的12個最熱年度都發生在1995到2006年之間。

攝氏0.6度乍看不起眼,但毫釐之增,影響千里,使整個地球的面貌和氣候為之改觀,陰陽怪氣,「極端氣候」頻頻肆虐,啟示錄般的「異象」包括許多地區豪雨增加導至洪水、颶風及颱風頻率和強度增加、海平面上升、極冰融化、海面溫變暖、海水酸化、長期旱災增加、生態體系改變、熱浪增加。

上述現象有些可能遠在天邊,一旦近在眼前,足以令人談天色變,首次令全球驚悟氣候變遷之禍迫在眉睫的,可能是2005年墨西哥灣的卡崔娜颶風,史上損失最慘重,二千億美元 (台幣6兆4200億元)。而且,那個颶風季,墨西哥灣出現史上最多個有命名的颶風 (27個)、最大的颶風 (14個)。

如果從卡崔娜出發,觀察人為地球暖化對全球氣候的衝擊,令人不寒而憟,熱帶氣旋 (颱風和颶風)將會只增不減,而且愈來愈猛。根據估計,到21世紀末,全球溫度增加少則攝氏1.1度,最壞是攝氏6.4。熱帶氣旋的數目和強度與氣溫成正比。

根據「節省能源信託」組織的資料,目前全球已有2500萬因降雨模式改變、洪水、暴風雨、海平面上升等因素造成的環境難民,而且數目將會繼續增加。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 (IPCC)預測,「氣候變遷在生命損失,以及投資和經濟方面的最大不利效應,可能發生在開發中國家」。

資料顯示,近年全球許多地區洪水增加,尤其是亞洲和中國大陸。以整個亞洲而言,可以預測的氣候變化現象包括:

‧印度夏季季風期間,雨量變化更加難測,降雨的時間和輕重變得更具彈性;

‧由於聖嬰現象擾亂,以及海面溫度上升之故,豪雨和熱帶氣旋都會增加。孟加拉灣的海面溫度上升攝氏1度,熱帶氣旋的強度增加10%。

‧其他極端事件,諸如熱浪,也可能由於氣候日益不穩定而增加。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16998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