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占察善惡業報經 云 :

爾時,堅淨信菩薩摩訶薩問地藏菩薩摩訶薩言:云何開示求向大乘者進趣方便?
地藏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若有眾生欲向大乘者,應當先知最初所行根本之業。其最初所行根本業者,所謂 : 依止一實境界,以修信解,因信解力增長故,速疾得入菩薩種性。

a)所言一實境界者,謂 : 眾生心體,從本以來,不生不滅,自性清淨,無障無礙,猶如虛空,離分別故。
 平等普遍,無所不至,圓滿十方,究竟一相,無二無別,不變不異,無增無減。
 以一切眾生心,一切聲聞、辟支佛心,一切菩薩心,一切諸佛心,皆同不生不滅,無染寂靜,真如相故。

b)所以者何?

 一)一切有心起分別者,猶如幻化,無有定實,所謂 : 識、受、想、行、憶念、緣慮、覺知等種種心數,非青非黃,非赤非白,亦非雜色,無有長短方圓大小,乃至盡於十方虛空一切世界,求心形狀,無一區分而可得者,但以眾生無明癡暗熏習因緣,現妄境界,令生念著 : 所謂 : “ 此心不能自知 ”,妄自謂有,起覺知想,計我我所,而實無有覺知之想。以此妄心畢竟無體,不可見故。

 二)若無覺知能分別者,則無十方三世一切境界差別之相。以一切法皆不能自有,但依妄心分別故有。……
 三)當知一切諸法,悉名為心,以義體不異,為心所攝故。
又一切諸法,從心所起,與心作相,和合而有,共生共滅,而無有住。以一切境界,但隨心所緣,念念相續故,而得住持,暫時為有。……

c)復次,彼心名如來藏 :

 一)所謂 : 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無漏清淨功德之業。以諸佛法身,從無始本際來,無障無礙,自在不滅,一切現化,種種功業,恒常熾然,未曾休息。
 二)所謂 : 遍一切世界,皆示作業,種種化益故。以一佛身,即是一切諸佛身;一切諸佛身,即是一佛身。所有作業,亦皆共一,
 三)所謂 : 無分別相,不念彼此,平等無二,以依一法性而有作業,同自然化,體無別異故。如是諸佛法身,遍一切處,圓滿不動故,隨諸眾生死此生彼,恒為作依。


譬如虛空,悉能容受一切色像種種形類,以一切色像種種形類,皆依虛空而有,建立生長,住虛空中,為虛空處所攝,以虛空為體,無有能出虛空界分者。當如色像之中,虛空之界不可毀滅,色像壞時,還歸虛空,而虛空本界,無增無減,不動不變。

 四)諸佛法身,亦復如是。悉能容受一切眾生種種果報,以一切眾生種種果報,皆依諸佛法身而有建立生長,住法身中,為法身處所攝,以法身為體,無有能出法身界分者;

當知一切眾生身中,諸佛法身亦不可毀滅。若煩惱斷壞時,還歸法身,而法身本界無增無減,不動不變。

 五)但從無始世來,與無明心俱,癡暗因緣熏習力故,現妄境界  :

  ㄅ)以依妄境界熏習因緣故,起妄相應心,計我我所,造集諸業,受生死苦,說彼法身名為眾生。
  ㄆ)若如是眾生中,法身熏習而有力者,煩惱漸薄,能厭世間,求涅槃道,信歸一實,修六波羅蜜等一切菩提分法,名為菩薩。
  ㄇ)若如是菩薩中,修行一切善法滿足,究竟得離無明睡者,轉名為佛。

 當知如是眾生、菩薩、佛等,但依世間假名言說,故有差別;而法身之體,畢竟平等,無有異相。

 善男子!是名略說一實境界義。

2)楞嚴經 卷第三 云 :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 : 汝元不知如來藏中。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清淨本然。周遍法界。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
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及自然性。皆是識心。分別計度。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3)大乘起信論 云 :

摩訶衍(大乘)者,總說有二種:云何為二? 一者、法,二者、義。

a)所言法者,謂眾生心;是心則攝一切世間法出世間法;依於此心,顯示摩訶衍義。何以故?

 一)是心真如相,即示摩訶衍體故;
 二)是心生滅因緣相,能示摩訶衍自體相用故。

b)所言義者,則有三種:云何為三?
 一者、體大,謂一切法真如平等不增減故;
 二者、相大,謂如來藏具足無量性功德故;
 三者、用大,能生一切世間出世間善因果故。


4)大乘入楞伽經 卷第二 集一切法品第二之二 云 :

復次大慧。菩薩摩訶薩當善知三自性相。何者為三。所謂 : 一)妄計自性。二)緣起自性。三)圓成自性。

a)大慧。妄計自性從相生。云何從相生 ? 謂 : 彼依緣起事相種類顯現。生計著故。

大慧。彼計著事相。有二種妄計性生。是諸如來之所演說。謂 :  一)名相計著相。 二)事相計著相。

大慧。
 一)事計著相者。謂 : 計著內外法。
 二)相計著相者。謂 : 即彼內外法中計著自共相。是名二種妄計自性相。

b)大慧。從所依所緣起。是緣起性。

c)何者圓成自性。謂 : 離名相。事相。一切分別。自證聖智所行真如。
大慧。此是圓成自性如來藏心。


5)大乘入楞伽經卷第五 無常品第三之餘 剎那品第六 云 :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惟願為我說蘊界處生滅之相。若無有我。誰生誰滅 ? 而諸凡夫。依於生滅。不求盡苦。不證涅槃。

佛言。大慧。諦聽諦聽當為汝說 : 大慧。

a)如來藏是善不善因。能遍興造一切趣生。
譬如伎兒變現諸趣。離我我所。以不覺故。三緣和合而有果生。外道不知。執為作者。

 一)無始虛偽。惡習所熏。名為藏識。生於七識。無明住地。
 譬如大海而有波浪。其體相續。恒注不斷。本性清淨。離無常過。離於我論。
 其餘七識 : 意。意識等。念念生滅。

二)妄想為因。境相為緣。和合而生。
 ㄅ)不了色等。自心所現。計著名相。起苦樂受。名相纏縛。既從貪生。復生於貪。
 ㄆ)若因及所緣。諸取根滅。不相續生。自慧分別苦樂受者。或得滅定。或得四禪。或復善入諸諦解脫。便妄生於得解脫想。而實未捨未轉如來藏中藏識之名。
 ㄇ)若無藏識。七識則滅。何以故。因彼及所緣而得生故。
 ㄈ)然非一切外道二乘諸修行者所知境界。以彼惟了人無我性。於蘊界處取於自相及共相故。

b)若見如來藏五法自性諸法無我。隨地次第而漸轉滅。不為外道惡見所動。住不動地得於十種三昧樂門。為三昧力諸佛所持。觀察不思議佛法及本願力。不住實際及三昧樂獲自證智。不與二乘諸外道共。得十聖種性道及意生智身離於諸行。

是故大慧。菩薩摩訶薩欲得勝法。應淨如來藏藏識之名。

c)大慧。若無如來藏名藏識者則無生滅。然諸凡夫及以聖人悉有生滅。是故一切諸修行者。雖見內境界。住現法樂。而不捨於勇猛精進。

d)大慧。此如來藏藏識本性清淨。客塵所染而為不淨。一切二乘及諸外道。臆度起見不能現證。如來於此分明現見。如觀掌中菴摩勒果。……

e)大慧。此如來藏藏識是佛境界。與汝等比淨智菩薩隨順義者所行之處。非是一切執著文字外道二乘之所行處。是故汝及諸菩薩摩訶薩。於如來藏藏識。當勤觀察。莫但聞已。便生足想。


6)大乘密嚴經

 a)密嚴會品第一 云 :
佛言。金剛藏。如來常住恒不變易。是修念佛觀行之境名如來藏。猶如虛空不可壞滅。名涅槃界。亦名法界。過現未來諸佛世尊。皆隨順此而宣說故。如來出世不出世間此性常在。名法住性。

 b) 阿賴耶微密品第八 偈言云 :  (略)

佛說如來藏  以為阿賴耶
惡慧不能知  藏即賴耶識
如來清淨藏  世間阿賴耶
如金與指環  展轉無差別
當知賴耶識  即名為密嚴
譬如好真金  光色常充滿


7)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 卷第二 云 :

善男子。云何菩薩修行福德猶若虛空 ?

 一)善男子。一切法性猶如虛空。以菩提心而為種子。所修福聚皆不捨離於菩提心。積集善根而皆迴向薩婆若海。由是獲得無量福德皆如虛空。

 二)善男子。菩薩應當發如是心。虛空無量故。感招福聚亦復無量。何以故 ? 由意無量故福亦無量。

8) 維摩詰所說經 菩薩行品 第十一 云 :

佛告諸菩薩。有盡無盡解脫法門。汝等當學。何謂為盡。謂有為法。何謂無盡。謂無為法。如菩薩者。不盡有為。不住無為。


何謂不盡有為。謂不離大慈。不捨大悲。深發一切智心而不忽忘。教化眾生終不厭惓。於四攝法常念順行。護持正法不惜軀命。種諸善根無有疲厭。志常安住方便迴向。求法不懈說法無悋。勤供諸佛故。入生死而無所畏。於諸榮辱心無憂喜。不輕未學敬學如佛。墮煩惱者令發正念。於遠離樂不以為貴。不著己樂慶於彼樂。在諸禪定如地獄想。於生死中如園觀想。見來求者為善師想。捨諸所有具一切智想。見毀戒人起救護想。諸波羅蜜為父母想。道品之法為眷屬想。發行善根無有齊限。以諸淨國嚴飾之事成己佛土。行無限施具足相好。除一切惡淨身口意。生死無數劫意而有勇。聞佛無量德志而不倦。以智慧劍破煩惱賊出陰界入。荷負眾生永使解脫。以大精進摧伏魔軍。常求無念實相智慧行。於世間法少欲知足。於出世間求之無厭。而不捨世間法不壞威儀法而能隨俗。起神通慧引導眾生。得念總持所聞不忘。善別諸根斷眾生疑。以樂說辯演法無礙。淨十善道受天人福。修四無量開梵天道。勸請說法隨喜讚善。得佛音聲身口意善。得佛威儀深修善法所行轉勝。以大乘教成菩薩僧。心無放逸不失眾善。行如此法。是名菩薩不盡有為。

何謂菩薩不住無為。謂修學空。不以空為證。修學無相無作。不以無相無作為證。修學無起。不以無起為證。觀於無常而不厭善本。觀世間苦而不惡生死。觀於無我而誨人不倦。觀於寂滅而不永滅。觀於遠離而身心修善。觀無所歸而歸趣善法。觀於無生而以生法荷負一切。觀於無漏而不斷諸漏。觀無所行而以行法教化眾生。觀於空無而不捨大悲。觀正法位而不隨小乘。觀諸法虛妄無牢無人無主無相。本願未滿而不虛福德禪定智慧。修如此法。是名菩薩不住無為。


具福德故不住無為。具智慧故不盡有為。
大慈悲故不住無為。滿本願故不盡有為。
集法藥故不住無為。隨授藥故不盡有為。
知眾生病故不住無為。滅眾生病故不盡有為。


諸正士菩薩以修此法。不盡有為不住無為。是名盡無盡解脫法門。


簡單說 :
1)如來藏 :
 a)是眾生清淨心妙覺大光明之自性本體, 遍滿十方, 具足無量功德莊嚴, 不生不滅, 沒有因果.

 b)當眾生有無明時, 清淨心變染污心(生起妄想分別執著), 這時的如來藏被另稱為阿賴耶識(藏識), 十方自性本體就顯現為宇宙, 此時世界有生有滅有因果輪迴.

 c)如是眾生已經無量劫還在輪迴, 因為眾生業障不同, 就區分為十大類稱為十法界(地獄, 餓鬼, 畜生, 阿修羅, 人, 天, 阿羅漢, 緣覺, 菩薩, 佛), 後來有些眾生因為學佛修行去除染污心, 恢復清淨心就回歸自性本體如來藏了.

2)虛空藏 :
 是指眾生自性本體遍滿十方無邊際, 就好比虛空廣大無邊含藏一切法, 眾生用此廣大無邊的心態修行, 即能得虛空般無邊的果報, 亦能令無邊的受苦眾生離苦得樂, 漸漸回入佛道.

3)無盡藏 :
 是指眾生入清淨心時有無盡的功德莊嚴, 具無盡的清淨法門, 能教導無盡的染污心眾生消除無盡的煩惱業障, 救拔無盡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不退菩薩, 早成佛道, 普渡眾生.

釋大寬法師解說出處:http://www.buddha-hi.net/re/thread-117183-1-1.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來藏 虛空藏 無盡藏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