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艷真武宮
出處:縣定古蹟梧棲真武宮管理委員會
地址:台中縣梧棲鎮西建路104號
電話:(04)2657-4890
原官網:台中縣梧棲真武宮全球資料網站

北極玄天上帝               

歷史

  座落在梧棲小鎮西建路上的縣定古蹟真武宮,是一座主祀玄天上帝(地方上通稱為上帝宮)的廟宇,創建於清代道光年間,根據日治大正年間所做的寺廟台帳記錄,真武宮係於道光26年(1846),蔡金盃為祈求航海安全及商業繁榮而倡建。民國四十二年真武宮重修時,廟方於拜殿的楹子上設立一塊籤形匾,其上記錄了真武宮為民前63年(1949,道光29年),由總理集順號正董事蔡大聘、虎班、副董事蔡金鈔、金輟暨外二人同建。或許因為動土興建與完工年代之間的差異,導致創建年代有不同的說法。依歷史記載,道光年間正是梧棲港口貿易極盛之期,因商業繁榮導致地方經濟富裕,梧棲老街區的廟宇多創建於這個年代。由此,不難想像,真武宮的興建,也與這些繁榮的商業行為息息相關。

梧棲縣定三級古蹟 
真武宮

  在早期真武宮廟埕前方為一大片空地,以前叫做「車埕」,是當時梧棲對外貿易興盛時期貨物集散、買賣以及搬運梧棲港進出貨品的牛車停靠聚集的所在,居住在車埕一帶的蔡姓族人多由中國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的蓮塘鄉(現在為福建省石獅市蓮塘村)移民遷居而來,他們從事與貿易相關的行業,並且從原鄉的真武行宮奉迎玄天上帝分靈來台,在移民地上依照原鄉祖廟的建築格局,重新興建真武宮。

梧棲縣定三級古蹟 真武宮

  由於真武宮是由蔡姓族人創建,根據地方長輩的說法,最早的時候,真武宮僅由蔡姓族人膜拜,後來,因為玄天上帝神威顯赫,逐漸受到地方善信尊崇,慢慢成為地方上的公廟。

梧棲縣定三級古蹟 
真武宮

  同治元年(1862),台灣中部發生戴潮春事件,包括彰化縣城在內的許多莊落皆被戴潮春部隊攻陷,而梧棲也為陳在所佔據。因為必須仰賴梧棲港口運輸洋煙火藥等物資,陳在被封鎮港將軍,梧棲也因此得以保全,免受到戴潮春部隊搶掠殘毀之命運。

梧棲縣定三級古蹟 真武宮

    同治二年(1863)二月,清朝官方為了搶攻地處攻防要隘的梧棲,而與鎮港將軍陳在發生了激烈的戰役,最後陳在不敵而敗走,梧棲被清朝官方攻克。克復後的梧棲,由王楨及鄭榮負責駐守,同時和岸裡社成為清朝官方防禦淡水、大甲的重要門戶。同年十月,台澎兵備道丁日健會同主事周懋琦至梧棲一帶察看,十月三十日攻克茄投莊(在現今台中縣龍井鄉),並在十一月克復彰化城。王楨和鄭榮為感念梧棲真武宮玄天上帝神蹟浩蕩、有求必應,在同治三年(1864)三月獻立「威昭瀛嶼」匾,這塊匾額目前仍完整地保存於廟內三川殿。

梧棲縣定三級古蹟 真武宮

  昭和十年(1935),台灣發生了墩仔腳大地震(或稱為中部大地震、清水大地震),當時的新竹州與台中州受到極大的災難,而梧棲老街也有超過六成的房舍全倒,但真武宮幸運地逃過了這次的浩劫,主體建築沒有受到嚴重損毀,後來廟方委請當時正在與築新高港的師傅前來整修。

梧棲縣定三級古蹟 真武宮

  民國四十二年及六十五年,因部分樑柱遭受蟲蟻蛀蝕,廟方進行樑柱抽換工程,將遭蛀蝕而不堪使用的柱子,截除下半部,並採用新的洗、磨石子工法,重新塑造柱身,不過這幾次修建工程,並沒有改變廟宇原來的風貌及格局,僅用針對毀損的部分加以整理補強,因此,現今所見到的真武宮,尚能保有原本沿海地區低矮的閩南式廟宇建築的風格和形制。

梧棲真武宮

  民國八十九年,地方善信提議重建真武宮,因為感於梧棲多數的廟宇已陸續改建失去原有的形制格局,因此地方文史社團及文化工作者積極與廟方溝通,希望能保存真武宮珍貴的廟宇建築。雙方於九十年達成共識,由廟方具名向台中縣政府提出古蹟申請,同年十二月通過了古蹟審查,並於九十二年三月二十八日,由台中縣政府正式公告為縣定古蹟。

  民國九十四年,透過廟方與地方文化工作者的努力,向台中縣文化局爭取修復經費,並次九十五年開始規畫設計,九十六年六月二日,陳前總統水扁先生暨黃縣長仲生先生等人親蒞宮前主持動工儀式,經歷了兩年的工程期間,九十八年七月完成修復工程。

梧棲真武宮

  真武宮歷經一百六十餘年的歲月,難能可貴維持原有古意盎然、造型典雅的廟觀,在多數廟宇均已改建為北方宮殿式或改採現代工法之後,修復後的真武宮以保存舊有建築工法及傳統建築格局而益顯得珍貴。

建築特色

梧棲縣定三級古蹟 真武宮

  真武宮的建築目前仍然保存著台灣傳統寺廟建築的特色,在沿海地區,因為東北季風特別強烈,所以為了閃避東北季風的危害,一般的建築物都會蓋得比較低矮,來到真武宮,這樣的感覺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廟宇建築坐北朝南,二殿三門的建築格局,具體呈現建廟時地方的經濟情況。三川殿、拜殿、正殿格局完整,拜殿向前延伸串連三川殿與正殿,並與左右廂廊之間,各配置一座小天井。

梧棲縣定三級古蹟 真武宮

  三川殿正立面尚保留木作形式,大木結構平穩:瓜筒碩大優美,呈現泉派匠師之工法,整體造型流暢簡潔,細部裝飾手法不尚華麗,樸實素淨展露出早期地方匠藝的傳統風貌。

梧棲縣定三級古蹟 真武宮

  古樸的硬山式屋頂,有別於一般廟宇採用華麗的剪粘或交趾陶裝飾,保存著古意盎然的泥塑雙龍搶珠和牌頭,三川殿燕尾脊兩端的螭虎惹草以及垂脊頂端的吞獸造型,都讓人驚艷不已,尤其在三川殿採用鯉躍龍門的脊飾題材,更可想見當年建造廟宇的用心以及對後人的期許。而正殿正脊則以鏤空的花磚做為裝飾材料,配合著優美的燕尾翹脊曲線,造型雖然簡單,但更突顯廟宇的莊嚴隆重。

梧棲縣定三級古蹟 真武宮

   廟宇基地多處鋪來自中國福建的石材,當地居民稱之為「壓艙石」,是早期梧棲港與中國留易往來的見證。三川殿步口的麒麟堵、祈求吉慶堵,以及廂廊二側的龍虎堵皆為泥塑作品,作工中規中矩頗具古意。正殿內主祀玄天上帝及二位護法大使公、武安王以及馬少爺公等之大型神像亦為泥塑,其造型古樸、扮像栩栩如生,亦是難得的民間工藝佳作。

梧棲縣定三級古蹟 真武宮

  廟門前的龍柱及石獅採用洗石子工法,從老照片發現,初建時的真武宮並沒有配置龍柱及石獅,而是在近年修建過程中增加的,或許因為難以取得良好的石材,再加上洗石子工法發展成熟,所以才以洗石子工法添造石獅及龍柱。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匠師在洗石子龍柱上施以彩繪,使得真武宮廟門前的這對龍柱,和一般的石雕龍柱比起來,別具風味。

  在廟宇的正前方建有一座照壁,此照壁建築為梧棲各廟宇中所獨有。根據老一輩的說法,這座照壁是為了避免沖煞影響寺廟前方的住家而設置,在民國六十六年由地方士紳捐贈興築。

  百餘年來,真武宮經歷了多次的整建修復,在每一次的施工過程中,留下了不同時期的建築記錄,使得真武宮的建築,就像一座建築博物館,保存了從清代、日治時期到現代建築工法。

梧棲縣定三級古蹟 真武宮

  如今,真武宮在趙崇欽建築師及久鎮營造通力合作之下,依照傳統建築工法,完成古蹟修復工程,不僅改善了真武宮廟宇建築的景觀與環境,同時,成功地保存了廟宇原有的格局與風貌,深受地方各界及審查委員高度肯定。我們期待真武宮成功的古蹟修復案例,賦予地方文化傳承新的希望與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