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北極熊緊緊依偎在媽媽懷裡,它們擠在狹小的海冰上在大海上漂流.jpg
 新浪科技訊北京時間3月4日消息,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今天一組北極熊母子被困浮冰在海上漂流的照片公之於眾,引起了廣泛關注和有關氣候變化的激烈爭論。如圖所示,北極熊幼仔緊緊依偎在媽媽懷裡,而它們立足的浮冰正在迅速融化,這對孤立無助的北極熊母子顯得十分可憐。

  北極熊母子被困海冰上

  綠色環保人士宣稱,類似的照片表明全球變暖正在毀滅整個世界。然而,這張照片雖然是今天公佈的,但卻是在去年8月份拍攝的。當時正值北極地區夏季,海岸邊的冰川崩塌並融化是十分正常的。環保人士對此並無異議,不過他們認為數十年的科學觀測顯示,北極地區春季的融冰時間逐年提前,而秋季海水冰凍時間卻越來越遲。結果,北極的夏季海冰面積在過去25年縮減了50萬平方英里(約合128萬平方公里)。

  這對北極熊母子被認為是在捕獵海豹後在海冰上乘涼時被困的。北極熊是世界上第一大的陸地食肉動物,主要以海豹為食。海冰沿挪威斯瓦爾巴德附近的奧爾加海峽順流而下,不斷融化,面積越來越小,這對無助的北極熊母子只能緊緊依偎、擠在冰塊中部。北極熊體型龐大,雄性北極熊身長大約 240-260cm,體重一般為400-500公斤,而雌性北極熊體形約比雄性小一半左右。與北極熊龐大的身軀相比,這塊海冰顯得十分狹小,北極熊母子岌岌可危。

  是否安然無恙令人牽掛

  40歲的攝影師埃裡克·勒夫蘭克當時正在附近海域乘船巡遊,他捕捉下這組照片。他說:「當我們靠近後,發現一隻北極熊媽媽和她的幼仔被困在一小塊不穩固的海冰上,而北極熊幼仔可能只有9個月大。這對母子看起來非常很哀傷。」「北極熊媽媽竭盡全力保持海冰穩定,保護自己的幼仔,而小北極熊顯得十分害怕,不停地走動。儘管北極熊是游泳好手,但是由於這塊海冰距離最近的海岸有12英里,並且正順流而下。我們船上的一些人想把這對母子救起並帶到最近的海岸,但很明顯這是不可行的。」

  不過動物專家、BBC電視台主持人克里斯·派克曼今天表示,他相信這對北極熊母子最終會安然無恙。他說:「儘管這對北極熊母子身陷困境,似乎前景黯淡,但是我認為它們最終會有一個圓滿的結局。北極熊身上脂肪很厚,足以保暖,巨大的熊掌好像船槳一般,而皮毛又防水,它們很適合在海水中游泳。」

  克里斯說:「成年北極熊可以游50英里,每小時游5到6英里,因此北極熊媽媽游12英里返回岸上應該不成問題。北極熊幼仔可以跟在媽媽身後狗爬式游泳,或者騎在媽媽背上,因此它也不會有什麼危險。對它們的最大威脅是體溫過高。如果它們游得太快的話,體溫就會升高,會最終因此而死亡。」

  北極熊能在全球變暖中倖存嗎?

  這組照片的公佈也引發了人們有關氣候變化對北極熊生存影響的爭論。最近,科研人員發現了一具古代北極熊化石,表明這一物種在最後一次全球變暖期中倖存下來。冰島大學和奧斯陸大學的科學家在斯瓦爾巴德島上發現了一塊北極熊下頜骨化石,距今約11萬到13萬年。這表明北極熊在13萬年到11萬 5000年前影響北半球的全球變暖期中存活下來,當時格陵蘭冰原和北極冰蓋面積都比現在小。

  不過英國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克里斯·斯特林格教授表示「能夠在當時的氣候變暖期存活下來,並不意味著北極熊也能應對當前的氣候變化。」

  不可否認的是,由於全球氣溫的升高,北極的浮冰逐漸開始融化,北極熊昔日的家園已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壞,獵物也相應減少,另外,即便游泳技術再出色,它們也無法長時間地待在海裡,日益開闊的海面更增加了它們溺弊的危險。(唐寧)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