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冰山崩離的位置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3月2日消息,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座面積約為英國多塞特郡大小的巨大冰山近日從南極大陸崩離,這座巨型冰山將有可能在未來數年內影響全球氣候模式。

  這座冰山長約50英里(約合80公里),寬約25英里(約合40公里),是從南極莫茲冰河舌上斷裂出來。莫茲冰河從南極大陸上向海洋中伸出一條長約100英里(約合160公里)的冰舌。這次冰山崩離事件是由另一座代號為「B9B」的較老冰山撞擊引起的。早在1987年,長約60英里(約合97公里)的「B9B」冰山從冰河上崩離出來。這兩座冰山總重約為1萬億噸,現在已漂浮到距離南極北岸90英里(約合145公里)處。

  這座新冰山每年所提供的淡水足夠供應全球人口五分之一的用水量。但是,專家們現在擔憂的是,這座新冰山可能會妨礙底層水的產生,甚至還有可能驅動全球海洋環流系統。洋流的任何變化都有可能影響全球的氣候模式。

  如果沒有了由北大西洋洋流從西南方帶來的溫暖海水,英國將變得更加寒冷。此外,冰山還有可能減少海洋的含氧量,殺死野生生物,因此南極地區皇企鵝和海豹的棲息地也將可能受到影響。

  冰河學家尼爾-楊介紹說,「在大約300公里外,那裡有皇企鵝的棲息地。該地區的海豹也將可能無法到達公開海洋。如果該海域塞滿了冰,那麼這些動物將不得不另尋捕食地。」(彬彬)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