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威爾金斯冰架坍塌大小堪比7個曼哈頓 20080325_wilkins_figure1
據國外媒體報導,科學家25日表示,一塊面積大約相當於7個曼哈頓的南極巨型冰架突然破裂坍塌,這次坍塌說明即使面積更大的流動冰也處於危險之地。衛星圖片顯示,這塊面積160平方英里的西南極洲冰架不受控制的破裂開始於2月28日。它是威爾金斯冰架的邊緣部分,已經在那裡停留數百年——可能是1500年。

英國南極調查局科學家大衛·沃恩說,冰塊破裂是全球氣候變暖的結果。由於在幾小時內注意到衛星圖片,科學家得以調整衛星照相機的方向,甚至出動一架飛機飛抵正發生破裂的冰塊上空,拍攝罕有的照片和錄像。科羅拉多州玻爾得國家雪冰數據中心首席科學家特德·斯坎博斯說:「我們並不經常看到這種現象。隨著充滿水的裂縫越來越大,冰塊轟然倒塌……這是一種無法控制的局面。」

沃恩說,冰山自然脫離南極大陸並出現類似破裂是非常罕見的,但最近幾十年,這種事情卻變得更為頻率。他表示,這一次的破裂與用鎚子擊打硬化玻璃的情形類似。威爾金斯冰架的面積大約相當於康涅狄格州,它的餘下部分由一個狹窄的薄冰「橫樑」支撐。令科學家擔憂的是,這個冰架同樣可能出現破裂。在此之前,更大規模的冰塊破裂出現在2002年和1995年。

根據沃恩的推測,威爾金斯冰架將在大約15年內破裂。最近離它而去的冰塊佔整個冰架的大約4%,雖然比例不大,但這次「脫離」卻可能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即觸發進一步破裂。沃恩說,威爾金斯冰架剩餘部分在2009年繼續存在的機會仍是存在的,原因在於:南極洲的夏季即將結束,更為寒冷的天氣很快就要到來。

科學家表示,他們並沒有將這一次的破裂與海平面上升聯繫在一起,但他們指出,破裂無疑是日趨嚴重的全球氣候變暖的一個徵兆。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科學家莎拉· 達斯說:「類似事件在更大程度上說明,氣候系統中存在一個引爆點或者觸發器。破裂的冰塊不可能再次形成,一旦失去就再也找不回來了。」

相對於世界其它地區而言,南極洲的氣候更為複雜,同時也更為特殊。沃恩說,南極洲的大部分地區並非溫暖之地,一些地區異常寒冷。然而,包括威爾金斯冰架在內的西半島由於突入海洋,溫度相對較高。對於南極洲的這個半島,科學家最關注的莫過於因冰融導致的海平面上升。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