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8763-2240918.JPG

「高屏溪不見了!」維繫大高雄二百八十萬人口供水命脈的高屏溪河道,八八風災後遭土石覆蓋,溪水逕流量只剩去年同期一半,加上河川行水道漸往對岸屏東位移,大高雄人擔心高屏溪沒水可取,缺水噩夢提早到來。

高屏堰原是一條沿高屏溪畔的自行車道,莫拉克災後,青青草原及廣闊溪水不復見,河道被砂土覆蓋堆積至少五層樓高,往對岸屏東九如鄉方向眺望,河道被厚厚砂石遮住,變成「高屏灘地」。

「八八風災後,高屏溪上游集水區沒下過一場像樣的雨!」高屏溪攔河堰管理中心主任林世明說,莫拉克橫掃山區,林木大量流失,重挫集水區涵養水源的能力。

全球氣候暖化更雪上加霜,大高雄白天常出現卅度高溫,加速河床乾涸,「現在的高屏灘地彷彿一片沙漠」,大樹鄉長曾英志說,大風一來塵土飛揚,「溪」已不見。

除流量銳減,高屏溪行水河道也改變。林世明說,河道往屏東位移,大樹段高屏堰取水吃力,日後恐沒水可取。

他說,高屏堰上游低水護岸約五公里河道,正好形成彎曲狀,高縣大樹段成為淤積面,對面屏東九如鄉成為沖刷面,莫拉克災後原九如段的河岸縮減四百公尺,大量砂石淤積大樹段;從高縣往屏東眺望,產生「高屏溪不見」錯覺。

林世明說,高屏堰每天至少供應一百零五萬噸大高雄民生用水,要維持供水標準,逕流量須在每秒十二點五立方公尺以上,管理中心昨天測得每秒廿一點五立方公尺,創新低。

工程人員正在屏東段河道進行河床保護工程,試圖將位移的河道及行水區「逼回」高縣大樹;大樹段持續疏濬,預計明年五月清除一百六十萬立方公尺土石,提高逕流量,搶救缺水危機。

林世明表示,若未把河道「拉」回大樹段,淤積土石不及早清除,「高屏溪不見」就不會是錯覺,而是「噩夢成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530876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