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躍期?加州地震 今年特別頻繁

【聯合報╱國際中心/報導】2010.04.15加州今年地震頻繁,是近十年來最高。對於地震頻頻發生,專家仍不知原因,但擔憂加州進入地震活躍期。據統計,今年以來,加州地區已發生七十次規模超過四的有感地震,相較於去年的卅次、二○○八年的廿九次,今年的地震次數是近十年來最高。對於地震頻頻的原因,地震專家不得而知,但是已人心惶惶。

十二日微網誌推特上一則「加州近日將發生大地震」的貼文傳得沸沸揚揚,還讓加州理工學院學者被迫跳出來澄清,絕對沒有做過這類預測。地質專家擔心,多年未曾發生大地震的加州,已經進入地震活躍期,未來一段時間,發生大地震的機會不低。

今年以來,從海地、智利、墨西哥到大陸青海省,接連發生規模七以上強震,讓人們感覺強震頻仍,不過專家認為從長期角度看不足為奇,其實近來的地震頻率並沒有較往年高,只是今年多次地震震央位於人口稠密處,加上多為淺層地震,相形之下破壞力較大。而且,海地的房子結構脆弱,地震發生時才會不堪一擊,造成嚴重傷亡。

日本地震專家也表示,學界對「地震活躍期」沒有統一定義,究竟該以全球每年地震釋放能量、一定時間內地震次數、或是統計一定規模以上的地震數目為標準,尚未有定論。

大陸專家:全球進入地震活躍期  中國時報【中廣新聞/郭希誠】2010.04.15

大陸地震專家表示,玉樹地區地質活動頻繁,過去就經常有地震。地震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鈜說,玉樹位在青藏高原中部,地質活動頻繁,歷史上就常有中度以上的地震。所以,今天的強烈地震不是偶然現象。他還說,因為分屬兩個板塊,所以,台灣今天早上的地震跟玉樹的這一起沒有關係。

孫士鈜說,過去九個月全世界一共出現過二十四次規模七以上的地震,而七點七以上的地震也發生過九次,超過以往一年兩次的平均值。他說,這表示地球進入地震活躍期,值得注意。

 

評:

一位是不具名的"專家"。一位是具名的"專家",而且是言論自由受限制的大陸,這位"專家"敢於直言,而且指出清楚地震次數,勇氣令人敬佩。

小聲說,構造型地震的現象,就是地殼板塊的能量累積,至一定程度時,便會快速釋放能量,最簡短的說法即「正常能量釋放」。

可是卻沒有人肯直言,為何能量累積如此快速。

下圖是地震成因示意圖, 可大致瞭解全球各大板塊和地震的認識,只是沒有解釋為何能量累積如此快速 

海地地震成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