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對素食常有這樣的誤解,認為肉食者強壯,素食者瘦弱無力。實際上,這是十分荒謬的。許多研究證實,素食者比肉食者更為強壯、敏捷和耐力持久。一些著名素食運動員的經歷則更能說明問題。

美國耶魯大學的歐文·菲希爾博士(Dr. I. Fisher)曾進行過一項耐力測試。測試對象包括耶魯大學的運動員、講師、醫生和護士等。測試的項目極為簡單,只是將手臂平舉,看誰舉的時間長。參加測 試的人有肉食者15人,素食者32人。結果,肉食者中只有兩人舉臂超過15分鐘,而未達半小時。但在素食者中,有22位舉臂時間超過15分鐘,15位超過 半小時,9位超過一小時,4位超過兩小時,1位超過三小時。結果顯示,素食者在耐力方面比肉食者具有明顯的優勢。

在布魯塞爾大學進行的由愛特克博士(Dr. J. Ioteyko)和基潘尼(V. Kipani)主持的類似的研究中也證實了菲希爾博士的結論。在耐力測試中,素食者在體力耗盡前所堅持的時間是肉食者的2到3倍。在相同的測試組中,素食 者從疲勞中恢復過來的時間只為肉食者的1/5。

美國著名田徑運動員卡爾·劉易斯(Carl Lewis)曾獲得9枚奧運會金牌,是一位嚴格素食者。他在談到吃素的體會時說:「實際上,在田徑賽中,我最好的參賽成績是在吃素後的第一年」。

美國著名藍球名星比爾·沃爾頓(Bill Walton)以進攻性強及戰鬥力過人而著稱。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驗證了素食的利益,並反覆勸說其他人也改為素食。

著名的素食游泳運動員墨裡·羅斯(M. Rose)曾是奧運會運史上連得三塊金牌的運動員中最年輕的一位,被譽為歷史上最偉大的游泳運動員之一,曾打破多項世界記錄,包括400和1500米自由游等。另一位英國素食者曾創造橫渡英吉利海峽的最快記錄──6小時20分鐘。

此外,其它著名的素食運動員還有:曾連續保持多年奧運會四百米跨欄紀錄的愛德溫·摩西(Edwin Moses),曾獲得9塊奧運金牌並被《時代》雜誌評為20世紀最佳運動員的芬蘭著名長跑健將巴渥·諾米(Paavo Nurmi)、曾在夏威夷鐵人三項運動比賽中獲得過六次冠軍的大衛·史考特(Dave Scott),世界健美先生冠軍安德里斯·卡寧(Andreas Cahling)等。

關於「素食者瘦弱」的誤解可能源出於人們對肉食動物與素食動物的認識。通常在人們的印象中,素食動物總是成為肉食動物的獵物而被追殺。因而才使人們有「肉 食者強而素食者弱」誤解。實際上,肉食動物所能捕獲的獵物大都是老弱病殘之流,況且很多肉食動物都是集體狩獵,群而攻之,靠數量取勝。印度瑜伽導師帕漢姆 (Vistara Parham)在他的《為什麼不應該吃肉》的書中解釋說:「世界上最有力量和最長壽的動物都是素食的。馬、牛、大象等都是身強力壯,耐力持久,能為人搬運 重物,以及幹一些艱巨的勞動。而在肉食動物中,沒有一種是能為人們幹重活的」。




 

「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

─ 孔子《論語·述而》

arrow
arrow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