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上古說香。香之為用從上古,香之內涵有多義。

在人類的上古時期,就已經會用植物為香的歷史紀錄。

記載的有:

陳敬《新纂香譜》:然香者一也,或出於草,或出於木,或花、或實、或節、或葉、或皮、或液,或又假人力而煎和成。有可供焚者,有可佩者,又有可充入藥者。

乳香

《春秋傳》:黍稷馨香。凡香之屬皆以從香。

在芳療初學中,一開始便講述了,嗅覺是最原始的感覺系統,空氣中的芳香分子,在到鼻腔後,感受到氣味產生的好惡等等情緒,在在影響身心靈。

比如大地接地的氣味,像是泥土、雨後,都能明裡暗裡讓身心感到大自然與人的連結。

品香靜心的作者覺隱寫道:
具有好能量的氣味,可以轉化身心靈的不適,靜心、思維、滋養身心、轉化情緒、提高洞察力、明白阻礙前進的念頭、轉化思維,與更高的意識連結,恢復本已具足的喜悅幸福。覺隱《品香靜心:療癒、修復、靜心、回歸、自在的練習,找回最佳的自己》,新北市:幸福文化出版,2016年5月及3版,書背。

但是除了精油,身邊有很多可以調整身心的芳香植物,比如盛開的茉莉、桂花、梔子花、艾草、檸檬香茅,再到木質香的沈香、檀香。

其中沈檀香是香道中主角,各種不同產地和年份的沈檀香,在經過不同的手法讓芳香芬子擴散的過程中,訓練專注力和靜心。

當然爾,香品若摻雜人工化學香精,敏感的人群,快則迅速感到不適;麻瓜族群,慢則苯、鉛、甲醛等中毒。

而沈檀香的純精油取得不容易,故價格居高不下,有如液體黃金,因為不好入手。但是沈檀香粉就容易取得得多。

立香

品香靜心的作者覺隱於書背寫道:香,宜晴宜雨,可晝可夜,可宗教可生活,能獨樂可眾享,能聞香靜思,也可歌舞彩繪,既是心靈好友,也是身心良醫。覺隱《品香靜心:療癒、修復、靜心、回歸、自在的練習,找回最佳的自己》,新北市:幸福文化出版,2016年5月及3版,書背。

所以上供諸佛菩薩神明,再到自用,送禮,建議使用天然的香品、自行合香,在認識香、製作香、使用香,香品成分單純,又能清楚明瞭使用了哪些香。益處多多。

arrow
arrow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