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炒

炒得香噴噴的一道菜,已成既定公式是,熱鍋、放油、冒煙、爆蔥薑蒜、放主菜高溫快炒。這樣的做法,從家家戶戶再到外食的廚師,幾乎都是這樣的步驟。

可是,這時有個問題,無論你用的是什麼油,尤其是高檔的橄欖油、未過濾橄欖油、苦茶油…等油,還是媽媽牌最愛的沙拉油。不管每種油,習慣是先熱油鍋、冒了煙。

因為,別人總是教,要香香的菜,就要爆炒就是要熱油。

重點,重點就是油冒煙勒。油冒煙,就是過了變質溫度,成了壞油了。

想要健康,保養好的心血管以及腦細胞,就要吃好油。因此就不能兼顧香味了嗎?

華人常講一句:有得必有失。在說明,魚跟熊掌,不能兼得。

其實,不見得非得如此。

聽過唐道德老師的課,才知道西方人的觀念是另一個模式:我拿or捨了這個,所以….;然後….。

於是,變化式來了。

為了健康,不吃壞油,我選擇水炒。

為了不讓鍋裡的油過熱,超過冒煙點,實驗先放水,再放油,滾了後(水滾的溫度100度, 要超過太難),再炒主菜,快起鍋前一~二分鐘,放蔥蒜(薑要更早點放)。然後,一道獨一無二,香噴噴又好吃又健康的菜餚誕生。

素食

因為蔥薑蒜的氣味,是來自於它的芳香分子,熱油炒它是為了讓芳香分子融進油裡,卻壞了油質。

而水炒若先放蔥薑蒜,芳香分子會透過水蒸氣散掉,所以後放,芳香分子恰好融進油水裡,反而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健康美味色香味俱全。

 

arrow
arrow

    lif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